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八部委再提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发改委等八部门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文件提出了八项目标任务、八项保障措施,全面涉及对外开放的多个层面。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则重点关注其中提出的“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业内预计短期内A股市场将受到一定影响。

  金融国际化步伐将加快

  该《意见》旨在培育新的增长动力,集成新的发展优势,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实现由出口和利用外资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转变,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构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该《意见》提出了八大目标任务,包括: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区域开放格局;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推进金融国际化;深化国际经济合作。同时还提出了八项保障措施,全面涉及对外贸易政策、利用外资、科技开放机制、金融改革创新、风险防范等多个层面。

  对于稳步推进金融国际化,《意见》提出,研究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逐步放宽境内机构在境外发行有价证券,拓宽境内投资者对外证券投资渠道。进一步研究放宽其他资本项目跨境交易及拓展境内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同时,研究制定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制度规则,认真做好相关技术准备,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推进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在双方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

  国际板应在何时推出

  尽管该文件全面涉及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各个层面,但是敏感的资本市场放大解读了其中与国际板相关的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板的启动不仅带来对场内存量资金的分流,从而带来对现有市场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境外企业在境内A股市场的上市将直接造成估值体系的接轨,对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带来压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开放不可逆转大势所趋,但试点也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窗口来启动,才不会对市场产生大的冲击,从而实现平稳对接。而现在市场正在非常吃力的缓慢转化之中,时间窗口并不成熟。如果现在立即启动,会形成重大心理冲击,并非最合适时间窗口,希望慎重决策。

  不过,业界关注在这份文件的签署单位上,唯独没有证监会。作为负责“国际板建设”的重要专管部门之一,证监会的缺席是啥信号呢?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恰恰表明“国际板”的推出条件还不成熟。这个文件并不是专门针对资本市场,证监会没有成为八部委当中的一员,恐怕更多反映在高层或者部级之间的设想,要具体落实,包括证监会介入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

热词:

  • 发行人民币
  • 意见
  • 估值水平
  • 时间窗口
  • 证监会
  • 发行股票
  • 境内机构
  • 金融国际化
  • 桂浩明
  • 存量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