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玉米单产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国三大主力粮食品种中,水稻和小麦单产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而玉米单产差距依旧较大。美国和法国等发达国家玉米单产在9000—10000公斤/公顷,我国目前仅为5740公斤/公顷。

  不同地区,玉米单产差异较大。辽西朝阳地区,单产较低,在10000—15000斤/垧。而吉林东部、北部和南部地区,基本在20000斤/垧以上,吉林西部地区,玉米产量在15000—20000斤/垧。种子选用、种植技术和土壤质量差异等是造成玉米产量差异的主要因素。

  辽宁朝阳地区,由于偏旱和土壤肥力不足,播种时苗间距较大,多数在40—50厘米,而当地农民人均土地面积少,春播时多采用人工播种,技术含量低,且在化肥使用上投入偏少,所以造成单产偏低的情况。由于缺少适合当地环境的高产玉米种子,种植品种较杂。

  吉林全省范围内推广超高产种子获得了成功。考察团在梨树县十家堡镇和蔡家镇调研时,农民反映,近三年他们大多选用口碑较好、产量较高的种子,确保年底有个好收成。在种植方式上,均采用机播,苗间距保持在27厘米,属于密植栽培。在同样的种植面积上,玉米株数远远超过朝阳地区,确保了较高的单产。同时,吉林还在推广秸秆还田技术,确保土壤保持足够的肥力。

  不过吉林西部地区,属于典型的盐碱地,整体土质较差。在这里,农民采用种两垄空一垄的休闲种植技术来改善土壤环境。全国范围内,类似吉林玉米单产水平较高的现象并不多见。黄淮地区,只有山东玉米单产较高。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指出,近十年玉米产量的增加多依赖于种植面积的增长,单产贡献不大,所以说单产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指导农民采用科学的方法种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农民不会在短时间内完全接受新的种植理念。深耕技术在东北尚未推广,在施肥方面,农民更喜欢一次性施肥,而不是专家指导的分次施肥;在休闲种植技术方面,专家给出的意见是种两垄空两垄,农民却仅仅空一垄,这些都需要今后逐步改善。

  吉林通过推广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目前已经实现全省7563公斤/公顷的平均单产水平。按照这一数字测算,我国玉米单产和总产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大华期货 丁雅峰)

热词:

  • 玉米单产
  • 农民
  • 玉米产量
  • 我国玉米
  • 单产水平
  • 玉米种子
  • 高产栽培技术
  • 施肥
  • 种植技术
  • 密植栽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