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Q1西门子冰箱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跌出前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速途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去年十月爆发了“关不严、易反弹”冰箱门事件的西门子冰箱,今年第一季度在华市场份额继续下滑。来自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西门子冰箱在华的零售量份额同比下滑1.63%,占比为7.65%;零售额同比下滑1.40%,占比为11.73%。市场排名从此前的第二被挤至行业第五。前四强分别是海尔、美的、容声、美菱。

  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冰箱在华市场占有率继续下滑,原因有二。首先,去年十月爆发的中国消费者砸西门子冰箱事件,反映出西门子冰箱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的质量危机,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大打折扣。据悉,“冰箱门”事件后,西门子包括洗衣机、油烟机、燃气灶在内的全线产品在华市场份额均呈下滑态势。

  其次,当整个市场销售容量都在萎缩时,即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消费者会更加看重商品的性价比。如海尔冰箱推出的“全无霜”三门冰箱,通过在冷冻室、冷藏室、中门变温区全部采用全风冷技术,彻底终结了冰箱结霜的历史,开创了无霜冰箱新时代。产品一推向市场,就受到消费者青睐,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容声冰箱推出的艾弗尔二代新品高端冰箱,采用行业领先的纳米水雾保鲜技术,在给消费者提供无霜冰箱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食物的水分补充,将保鲜技术推向了新的高度,也令消费者慷慨解囊。中怡康数据显示,到今年四月份,容声冰箱已超越美的,位列国内冰箱销售第二位。相比之下,西门子冰箱性价比优势不明显,品牌形象愈发老化、落伍,被挤至第五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企业市场份额短期下滑很正常,但连续两年都出现下滑就不正常了,这说明西门子的冰箱业务存在问题,市场营销战术等策略层面、企业的高端战略都遭遇新挑战。”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尔、容声、美的等品牌在国内已有成熟的渠道建设,如今西门子并没有价格、渠道和品牌优势,西门子冰箱在华将进一步面临国产品牌的强大狙击,“未来不排除西门子家电在中国市场就此步入下滑通道。”

热词:

  • 西门子冰箱
  • 下滑
  • 市场份额
  • 冰箱业务
  • 冰箱门
  • 市场营销
  • 保鲜技术
  • 无霜冰箱
  • 性价比
  • 中怡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