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社专栏报道十六大以来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新华社自6月3日起开设《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专栏,集中报道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示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首日播发了两篇长篇通讯,《从中国道路看科学发展》记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征程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请看这张转变发展方式的成绩单:

  ■2012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而2007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380多亿元资金支持节能减排;

  ■2011年,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投资安排150亿元;2011年,全国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5亿吨、炼铁产能3122万吨、焦炭产能1925万吨。

  这是一个实现统筹兼顾的进度表——

  ■2011年,全国城镇化率超过50%,而2002年为39.1%,实现中国社会结构的历史性变化;

  ■2011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超过1万亿元,而2004年,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投入为2626.2亿元;201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为1985年以来最高,实际增速连续两年快于城镇居民。

  这是一幅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

  ■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投入,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2.82万亿元;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

  ■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全面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

  这是一份惠及亿万人民的民生答卷——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06年至2011年,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000万人,其中,2011年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

  ■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各地普遍较大幅度调高最低工资标准;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1年人均增加1680元,5700多万人受益;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13亿城乡居民参保,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

  ■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71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全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经济不仅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而且实现了新的跨越。危机发生之前的2007年,我国人均GDP为2456美元,2011年则已跃过5000美元大关,只用4年时间,就翻了一番。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则以详尽的数据,向人们展示了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序,也从2002年的第6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2位等一连串振奋人心的史实。

热词:

  • 焦炭产能
  • 科学发展观
  • 教育公平
  • 辉煌成就
  • 改革开放
  • 三农
  • 从中国道路看科学发展
  •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科学发展成就辉煌
  • 党的十六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