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持有日本国债18万亿日元 比例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亚洲国家持有日本国债的份额约占31%——

  中国正在大幅提高对日本国债的持有比例。昨天,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含短期国债)已增至约18万亿日元(合人民币1459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71%,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已在2010年超越美国和英国,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国持有额快速增长

  数据还显示,2011年底,包括短期国债在内,外国持有的日本国债余额约92万亿日元(约合1.18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27%。其中,亚洲国家持有日本国债的份额约占31%,仅次于欧洲的39%。

  据悉,中国持有额从2009年起迅速增长,在2010年超过美国、英国成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在过去2年间其增长率增至5.2倍。

  去年年底以来,中日双方在金融领域内展开多项合作。今年3月,日本宣布获准最多可购入6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3亿美元)中国国债;6月1日起,人民币和日元实现直接交易。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日金融合作关系的发展,双方可能进一步增加互持国债的比重。

  ■资金纷纷选择避风港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日本国债的增持是中国实行外储多元化的措施之一。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中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多种货币,投资于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政府类、机构类、公司类等多种金融产品。外汇局曾表示,以美元为主体、适度分散化、较为稳定的多元化货币结构,可以较好地满足对外支付和资产配置的需要,还可以利用不同货币的此消彼长来分散风险。

  当前,欧债危机前途未卜,全球避险资金都选择美国、德国和日本的国债作为避风港。随着资金的追捧,这三个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最近都创下历史新低。

  6月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史上首次跌破1.5%大关,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当天盘中刷新历史最低纪录;德国2年期、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6月1日均跌至历史新低,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盘中惊现-0.012%,这意味着投资者宁可放弃投资回报,也要寻得资金安全。

  ■日国债收益率创新低

  昨天,日本国债市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0.815%,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5个基点。盘中一度降至0.790%,继上周五后再次创下2003年7月初以来的近9年新低。

  最近发布的外汇局2011年年报显示,2012 年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的主要思路是:继续把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形势研判,优化货币资产摆布,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继续严格风险管理,完善危机应对方案,加强对整体投资的风险判断和各类投资产品的风险预警,增加风险管理手段。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创新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式,完善全球化经营平台。

热词:

  • 日本国债
  • 国债收益率
  • 日本财务
  • 日本央行
  • 外汇储备
  • 短期国债
  • 2010年
  • 大幅
  • 外汇局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