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西赛维未能按时支付提货款 京运通逾10亿设备大单泡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晶硅制造商京运通(601908)与其最主要的客户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合作出现了裂痕。公司今日公告,公司于6月1日向江西赛维发出了《终止履行通知书》,鉴于公司与江西赛维签署的《设备采购合同之补充协议》对违约事项有明确的赔偿约定,公司保留追究其违约责任的权利。

  去年9月才登陆A股市场的京运通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与江西赛维于2008年7月22日签署了《设备采购合同》,约定江西赛维于2010年12月31日前累计采购JYT660多晶硅铸锭炉580台。后因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江西赛维项目建设进度推迟,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提货。为此,公司与江西赛维签署了补充协议,对后续销售安排及违约争议解决等事项予以约定。

  京运通称,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向江西赛维发货119台,剩余合同数量461台,剩余合同金额11.59亿元。截至2011年3月,江西赛维已累计支付剩余461台设备的合同预付款1.14亿元,按照合同约定,其针对每批提货金额还需要再支付47%款项方可提货,截至目前,京运通尚未收到此笔款项,亦未向江西赛维发货。

  自2012年1月1日至今,双方剩余合同的履行未有任何进展。京运通曾催尽快支付货款并提货,但未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鉴于近期全球光伏行业持续低迷的现状及江西赛维财务状况恶化,京运通决定终止与江西赛维签署的设备销售合同。

  按照上述合同规定,如江西赛维未按原合同及本补充协议约定及时支付货款,则按照逾期付款额计算,江西赛维应当支付每周千分之二的违约金给京运通,若逾期付款超过两个月,则原合同及原补充协议全部终止履行,江西赛维应在京运通发出《终止履行通知书》后3日内向京运通支付461台设备余下所有未支付部分货款总额30%的违约金,即约3亿元。

  据了解,江西赛维是京运通最大的客户,2009年占了京运通销售收入的50.87%。江西赛维2011年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江西赛维的短期负债虽略有减少,但负债总额却进一步增加至60亿美元,负债率从去年三季度的80.6%继续攀升到87.7%,资金状况堪忧。媒体曾报道因欠债不还,赛维苏州厂遭供应商堵门一事。

  据京运通2011年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7.7亿元,净利润4.5亿元。若江西赛维无法支付合同款,京运通目前也暂时没有其他客户来填补这个空缺,业绩风险会大大增加。京运通表示,公司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当期业绩的影响。

热词:

  • 赛维
  • 运通
  • LDK
  • 货款
  • 江西
  • 大单
  • 招股说明书
  • 终止履行通知书
  • 设备采购合同
  • 设备采购合同之补充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