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建合成氨装置拟暂停三年 鲁西化工称是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王军

  6月1日,工信部发布《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意见。日前,据媒体报道,合成氨行业将被实施准入管理。三年内,原则上不再新建配套尿素的合成氨装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小氮肥占全部产能的近70%,而它们大多因为每年经济效益所限而未能及时更新装备和采用先进技术,存在能源利用率低、污染排放超标等问题。本次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虽然还只是征求意见阶段,但可以看出,工信部正着力于规范行业产能,优化行业结构,逐步淘汰部分落后产能,从而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以及控制氮肥制造企业的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同时,准入条件的未来发布,也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与行业龙头的发展,更好地实现规模效益。

  山东省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年产合成氨100万吨。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于中、小氮肥可能影响比较大,但对于该公司的发展反而存在一些利好因素,有利于该公司更好地实现规模效益。她表示,大氮肥相对小氮肥而言,本身就存在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市场占有率高、市场反馈信息获取快等优势。

  今年6月1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意见,该意见要求,新建合成氨生产装置,单系列生产规模应不低于600吨/日(综合利用和联产项目除外),净化单元和合成单元为单系列,造气炉按需设置;新建合成氨生产装置应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鼓励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技术。

  该意见明确,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合成氨建设项目,环保部门不得办理环保审批手续,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电力供应部门依法停止供电;合成氨建设项目应在投产十二个月内达到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废排放不达标、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年平均吨氨能耗高于限定值的合成氨企业应作为落后产能退出。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鲁西化工
  • 合成氨装置
  • 污染物排放指标
  • 产能
  • 小氮肥
  • 征求意见稿
  • 单系列
  • 能源消耗
  • 合成氨生产
  • 准入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