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组预案出炉 云天化或成磷矿采选“老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梅婧

  本报记者 梅婧

  停牌近四个月的云天化(600096)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终于出炉。昨日晚间,云天化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

  重组预案分两部分

  根据预案,云天化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等方式购买云天化集团等九家企业持有或有权处置的云天化国际100%股权等资产,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从而实现云天化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此次重组预案分为两个交易部分,一是公司拟向云天化集团等九家企业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或有权处置的云天化国际、磷化集团、天安化工、三环化工、中轻依兰、天创化工等资产,其中包括向中国信达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4000万元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天达化工29.67%的股权,上述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即14.30元/股;二是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购买云天化集团持有的天达化工70.33%的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底价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12.87元/股。

  经初步估算,上述交易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约160.7亿元,发行股份数量总计约为10.27亿股,其中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6亿元。

  重组完成后,云天化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磷复肥生产商,一跃成为具有资源优势的综合性化工龙头企业。

  复牌后走势值得期待

  公告显示,公司股票将于6月6日(今日)复牌。对此,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鉴于近期磷化工概念股持续走强,云天化复牌首日表现可值得期待。”据悉,从五月底起,磷化工股走势强势,六国化工、澄星股份等概念股皆表现不凡。分析人士指出,在磷矿石资源禀性凸显、矿企整合持续推进的时代,拥有磷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市场资金炒作的对象。

  兴业证券指出,我国的磷矿石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湖北以及四川,保有储量约为167.86亿吨,可采储量只有21.11亿吨,平均品位全球最低。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逐步限制甚至禁止磷矿石出口。近些年,我国也先后推出《磷铵行业准入条件》、《黄磷行业准入条件》等政策,并通过调整税赋、取消电价优惠等措施,保护磷矿石资源。因此,拥有磷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可谓是凤毛麟角。

  上述分析师表示:“本身矿产资源一向是市场资金追捧的目标,还在停牌时云天化就公告云天化集团拟将磷肥、磷化工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因此,复牌后的云天化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据相关研报信息显示,云天化集团的磷矿石储量和产能全国第一、磷肥产能全球第二;另外,2010下半年起,国内磷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磷肥价格高位运行,相关资产的盈利能力应较稳定。

热词:

  • 云天化集团
  • 预案
  • 磷矿石
  • 采选
  • 发行股份
  • 复牌
  • 磷肥
  • 市场资金
  • 上市公司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