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冰洗补贴力度大 空调结构调整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等三部委4日晚间下发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的推广实施细则,至此,节能惠民工程五大类家电产品的实施细则全部出台。

  银河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从实施细则来看,冰箱、洗衣机产品的补贴力度较大,受益最为明显,而变频空调则是首次纳入财政补贴,预计对提升变频空调市场占比具有明显作用。

  冰洗补贴力度最大

  根据实施细则,高效节能家用冰箱补贴标准为每台70元至400元,洗衣机为每台70元至260元,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为每台200元至400元,高效太阳能热水器为每台100元至550元,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为每台300元至600元。

  业界人士认为,从单台补贴金额占产品销售价格比来看,冰箱、洗衣机的补贴边际效应最明显,冰箱、洗衣机的补贴金额大概占到销售价的12%左右,而空调、彩电等产品的占比约为8%,可见政策对冰箱、洗衣机的补贴力度更大。

  数据显示,2011年冰箱市场零售均价为2835元,按中等容量冰箱补贴标准每台330元计算,补贴幅度大概在12%左右。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一级能效冰箱销量占比接近80%,300L以上大容量冰箱销量占比略超过10%,今年一季度一级能效冰箱销售量的前几名品牌分别为海尔、容声、美的和西门子,预计这几家公司受益最为明显。

  在洗衣机市场,细则要求滚筒洗衣机能效超一级,波轮洗衣机除额定容量3.5公斤以上产品需要达到一级能效外,其他产品只需达到二级能效即可获取补贴。中金公司按照2011年波轮洗衣机零售均价1705元、滚筒洗衣机3611元计算,测算出的补贴幅度在6%-11%之间,滚筒洗衣机补贴幅度较小,为7%。

  此外,热水器此前仅在家电下乡政策中获得过补贴,在以旧换新政策中没有涉及,此次是城镇居民首次享受热水器补贴,预计边际效应较为明显。

  但值得关注的是,热水器能获得补贴的品类为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热泵热水器,目前市场占比最大的电热水器则不在补贴范围内。电热水器最近几年市场占比持续下滑,2011年下滑至40%左右,但仍然是占比最大的品类。

  全直流空调渐成主流

  中国轻工业协会副会长杨大行认为,此次国家实行的高效节能推广,对于陷入困顿的家电业是“及时雨”,为家电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而首次将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则显示了国家对变频空调发展的肯定,预计当前最先进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将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国家工程热物理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志刚表示,从技术原理来分析,全直流是目前业内最先进的变频控制技术,代表着当前空调行业技术领域最高的技能水平。

  目前,在变频空调技术最为领先的日本,全直流变频空调已经占据九成左右的市场,现在市场上的变频空调一级能效产品也几乎都采用全直流技术。

  业内人士介绍,全直流变频空调的三大核心电机即压缩机电机、室内风扇电机、室外风扇电机都采用功能强大的直流电机,并通过全直流控制模块整合和调节三大直流电机的优势,具有更好的节能、舒适性能。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吴文新透露,美的将借助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的契机,全面推动全直流变频空调的推广升级,让全直流变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陈静)

热词:

  • 补贴标准
  • 空调行业
  • 大容量
  • 结构调整
  • 能效
  • 直流变频空调
  • 占比
  • 及时雨
  • 太阳能热水器
  • 市场主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