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公司转型之路:大象学跳小步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年的中国中小企业上市热,让一贯承揽大项目的中金公司不免有些郁闷,因之前中小项目储备不多,没能及时赶上这场盛宴。直到最近,中金公司在中小项目承揽上才有所起色。

  但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人员流失,显示其迟到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而这场被业内人士誉为“大象学跳小步舞”的转型,未来能否引领中金公司再塑辉煌,尚须拭目以待。同时,未来的国际板及海外业务或能给其投行业务带来新的蓝海。

  “此前,很多大券商做大中型国有企业,创业板中小板起来之後,排名就下滑了。确实他们没想到这个市场体量成长这麽快。”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公司首席策略官兼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娄刚指出。

  他并称,中国资本市场的特点是轮动太快,排名靠前的券商洗牌太快,相信在未来的3-5年,中国券商的排名一定会重新洗牌。

  在摩根士丹利出售中金公司34.3%股份的2010年,中金仍参与总额达220亿美元的中国农业银行A+H首次公开发行(IPO),分享了巨额承销费。不过2011年中金已雄风不在,仅主承销两个A股IPO,当年公司净利大幅下降85%;今年上半年亦仅有一个A股IPO项目。

  显然,擅长做大项目的中金公司碰到了发展瓶颈:中国大型国企上市潮已近尾声,而大量中小企业正在蜂涌上市,成为IPO市场的主力。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深交所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家数占IPO总量近九成。

  业内普遍认为,中金公司在中小企业项目的布局比国信证券等同行晚了两三年。不过中金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近两年公司已投入不少人力于中小项目。今年初中金还专门成立一个约20人的中小企业咨询组(代号EA),由数位资深投行和私募股权投资人士担纲,为中小企业提供前端的咨询和财务顾问等服务。

  “过度依赖大项目有较大经营风险。”中金公司称,并表示未来投行业务重点发展方向将是国际化战略和成长型客户战略并重。中金公司海外业务发源於香港,目前已陆续在纽约、伦敦、新加坡建立了海外子公司,布局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

热词:

  • 中金公司
  • 学跳
  • 小步舞
  • 私募股权投资
  • 公司首席
  • 投行业务
  • 券商
  • 大象
  • 中小企业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