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半数网上支付用户偏爱快捷支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互联网支付正步入“快捷”时代,这是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艾瑞咨询发布的《2011-2012年中国互联网支付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有将近半数互联网支付用户使用过快捷支付,并且已经超过通过第三方支付跳转网银进行支付的比例。而支付宝方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支付宝快捷支付的用户已经超过7500万,快捷支付交易笔数占支付宝整体交易的比重已经超过一半。

  据悉,快捷支付是支付宝联合众多银行在2010年12月底推出的新服务,为何短短一年多时间就能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艾瑞分析师夏璐璐认为,与国内传统网银支付相比,快捷支付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是便捷,消费者网购付款时只需要选择“快捷支付”,输入支付密码和手机短信动态口令即可一步完成支付货款的动作;其次是安全,“快捷支付”的支付机构与银行服务器有专线传输支付指令、无网页跳转,杜绝了交易过程中的钓鱼风险。另一方面,“快捷支付”较高的总体支付成功率也是保障了此项业务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据统计,网银的整体支付成功率仅有60%左右,而快捷支付则高达90%以上。

  在艾瑞咨询的调查中,43.9%的互联网支付用户表示只要网站支持快捷支付方式便会继续使用,而同时只有22.1%的用户选择在有网银时直接使用网银。

  购物有打折优惠,这也是用户喜爱快捷支付的因素之一。快捷支付让各大银行的网上支付首次获得和线下刷卡类似的便捷体验,这为银行开展线上营销活动打下了基础。2012年以来,农行、交行、招行、平安、民生、光大、浦发等20多家银行联合支付宝围绕快捷支付推出网购打折优惠活动。

  夏璐璐认为,网站支持和优惠活动将成为吸引互联网支付用户继续使用快捷支付的两大重要因素。除了国内网购市场以外,快捷支付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信用卡还款、理财、航旅、跨境网购等多个领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唐朱昌认为,快捷支付作为一种更富有前景的新型、快捷和安全的网上支付服务,将在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中起到极大的作用:快捷支付的应用为网上银行用户的增加起着重要的黏性作用,相当于帮助银行增加了一个网点和网银之外的服务客户的渠道,而且还更有利于提高持卡人活跃度,为银行中间业务带来更高交易量和相应的手续费收入。

热词:

  • 支付宝
  • 网银
  • 网上支付
  • 用户行为
  • 用户使用
  • 艾瑞
  • 快捷支付
  • 网购
  • 互联网
  • 网上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