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门钨业否认参与世界最大钨矿勘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公司公告显示,2011年其与持有该钨矿的江西巨通有上亿元的关联交易

  6月5日国土资源部网站的一则新闻报道令厦门钨业不得不在第二天紧急停牌。

  停牌当晚,厦门钨业就上述报道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没有直接参与位于江西的世界最大钨矿的勘探工作,而该钨矿目前的潜在经济价值超过3000亿元。

  公告称,2012年6月5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刊登了《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江西大湖塘钨矿实现重大找矿突破的前前后后》的新闻报道,该报告称,江西九江市武宁县大湖塘地区经过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经过18个月的勘察,勘出该区一探明储量为106万吨的钨矿(以下简称“大湖塘钨矿”),为目前世界最大的钨矿。据悉,这一探明储量已经超过江西省现有钨保有储量总和,潜在经济价值超过3000亿元,而勘察的投资方之一就是厦门钨业。并表示厦门钨业此前已经收购了持有大湖塘钨矿采矿权的江西巨通30%股份,目标就是大湖塘的钨矿。

  对此,厦门钨业表示,公司未持有江西巨通股份、未投资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经向厦门钨业兄弟企业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报道中所称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的“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应为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三虹”)。2010年2月,厦门三虹出资收购北京巨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西巨通30%股权,成为江西巨通第二大股东,并协助江西巨通对江西大湖塘钨矿进行勘探开发工作。目前,江西巨通的控股股东仍为北京巨典投资有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3%。

  同时,因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同时兼任厦门三虹董事长,具有“双重身份”,报道中所述“厦门钨业负责人”应为刘同高作为厦门三虹董事长参与大湖塘钨矿勘探等事宜。

  据了解,厦门三虹是以原厦门钨业以分立方式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实际控制人均为福建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厦门三虹目前主要进行矿产资源风险投资,其在厦门钨业上市前因为效益不好而被剥离。

  公告表示,厦门三虹与厦门钨业在实质上不存在同业竞争,但存在关联交易情况,主要有厦门三虹为厦门钨业提供资金、厦门三虹下属卢旺达鹭翔矿业公司向厦门钨业销售钨精矿等关联交易。

  据厦门钨业介绍,2011年4月30日,厦门钨业、五矿有色、厦门三虹与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九江市修水县人民政府签订《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厦门钨业和五矿有色拟投入20亿元发展钨深加工产业;同时,厦门钨业和厦门三虹拟投入20亿元以上进行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截至目前,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主要由厦门三虹进行,厦门钨业尚未在九江地区进行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厦门钨业在九江地区主要投资发展钨深加工产业,厦门三虹主要进行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双方将共同在九江市打造完整的钨产业链,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此外,江西巨通目前主要进行拥有的武宁大湖塘钨矿的资源勘探并有部分钨矿开采,年产钨精矿600吨左右,主要销售给厦门钨业。因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及副总裁许火耀在江西巨通担任董事,该销售构成关联交易。2011年厦门钨业向江西巨通采购钨精矿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03亿元。

  

热词:

  • 厦门钨业
  • 钨矿
  • 勘探开发
  • 钨精矿
  • 大股东
  • 勘探工作
  • 巨通
  • 大湖塘
  • 关联交易
  • 双重身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