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前海一揽子配套政策实施在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市场关注的深圳前海配套政策渐行渐近。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昨日在“深圳引进外资银行三十周年”论坛上透露,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前海一揽子配套实施政策有望在近期内出台,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在新形势下,我国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又一个窗口和前沿阵地,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

  陈应春表示,金融业将是前海发展的最主要产业,深圳将以前海为平台,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深圳,使前海成为深圳金融业走向国际、向国际金融机构看齐的重要基地。

  “外资银行和深圳银行可以在双向跨境贷款、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债券承销、人民币理财产品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深港金融业的互利互赢,共同发展。”陈应春说。

  汇丰集团总经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在论坛上表示,前海开发将为外资银行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汇丰中国与前海管理局在2010年底已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希望可以为前海的发展尽一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外资银行可凭借国外信贷管理和拓展业务的经验,在小微企业融资、绿色信贷等领域推动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特别是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随着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外资银行可以借助深港两地的平台,推动深港银行业合作,促进双向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同时外资银行可以通过参与前海建设,进一步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当前,深圳金融业正处在新一轮发展机遇期。“要抓住这些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深圳金融业自身的优势,必须进一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的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陈应春说。

  深圳外资银行业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壮大。截至去年年末,深圳金融业总资产4.33万亿元,同比增长7.69%,全年实现税前利润775.8亿元,同比增长2.03%。深圳全市金融机构总数已达254家,机构集聚和辐射效应不断增强。

热词:

  • 前海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外资银行
  • 金融业
  • 配套政策
  • 深港
  • 人民币业务
  • 现代服务业
  • 金融创新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