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仍存较大库存压力 楼市"红五月"不应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需与改善型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红五月”。全国一些城市成交量环比出现上涨,与前几个月相比呈回暖迹象。楼市“红五月”不禁让购房者和开发商“嘀咕”:房价是否会顺势触底反弹?

  业界普遍认为,一些热销楼盘贯彻低价策略,采取了“以价换量”的战术。不过在调控不放松及库存压力未明显缓解的情况下,房价短期内并不具备止跌反弹的条件。

  万科销售“量增价降”

  据行业龙头万科A(000002)发布的数据,5月其实现销售面积1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实现销售金额107.2亿元,同比增长19%。不过,5月,万科销售均价为10459元,虽环比4月份增长7.8%,但比去年5月份下降6%。

  由此可见,5月份万科实现的逾百万平方米销售业绩,在较大程度上是低价促销取得的。整体来看,其销售均价依然处在调控以来的下跌通道中。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日前表示,当前房企的商品房库存量仍然十分惊人,后市并没有看上去那样乐观。从万科的统计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内,现在库存的商品房还有1.14亿平方米。“按照5月份的销售数,大概够这些城市卖上11个月左右的时间。”

  低调入市策略渐流行

  近来,一些“地王”、标杆项目频频以平价姿态低调入市,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如长风“地王”项目中海紫御豪庭抢在“红五月”月末入市,较亲民的售价为其赚足眼球。据“网上房地产”截至昨晚统计,该项目已签售17套,预订36套。据汉宇地产监测数据显示,其大平层房源成交均价为38241元/㎡,与市场预期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今年以来,各地管理部门陆续出台了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降低普通住房界定标准、上调公积金贷款限额等扶持刚需的措施,导致刚需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为楼市5月份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作了铺垫。

  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

  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近日定调: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调态势,总体朝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同时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对此,业内人士解读为“有保有压”不动摇。“保”,是要落实好对居民首套普通自住房的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压”,是严格执行调控政策,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的楼市表现,表明已进入调控后的常态化运行阶段。前期积压的合理购房需求,在部分楼盘诚意降价的引导下入市,“诚意换来销量”。购房者大可不必担心房价报复性上涨。

热词:

  • 红五月
  • 楼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地王
  • 库存压力
  • 投资性购房
  • 房价
  • 均价
  • 网上房地产
  • 汉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