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隐私成心病 38%用户担心隐私泄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则由海外厂商发起的基于手机用户隐私问题的分析调查在微博广泛流传,该调查显示:用户使用APP时候有38%的手机用户最担心自己的隐私泄漏,26%的用户最关注手机安全。有99%的智能手机用户认为隐私重要,但只有52%的APP使用者认真看隐私保护使用条款。今年以来,手机用户的隐私泄漏风险正在加大,而用户对隐私保护的关注度也再度攀升。

  调查中例举了8个用户可以做的隐私保护TIPS:使用独特的密码;使用高安全的密码并经常更换;定期更新手机自带和第三方安全软件;慎重点击在短信、网页上需要个人信息的链接。购买APP前注重质量、使用感受和排名等。

  该调查数据也反映出另一个问题:用户关注手机隐私的同时,却欠缺隐私保护的方法与手段。对于数不清的手机应用,用户也缺乏信任度,调查显示,只有25%的智能手机用户觉得手机上的应用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他们更担心手机应用窃取他们的隐私。

  事实上,许多恶意软件已经悄无声息的窃取了大量手机用户的隐私,并进行整理与贩卖。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专家向记者表示,木马病毒不仅会恶意扣费,他们还有可能窃取手机中的私人信息,比如联系人、通话记录等。许多恶意软件都是通过非法调用录音、短信、位置、系统信息等隐私权限,来收集手机用户的隐私。

  据记者了解,腾讯手机管家可以通过隐私监控功能对软件进行权限监控,一旦发现恶意软件非法调用录音、通讯录、照片、系统信息等隐私权限,用户可以拒绝其获取权限的申请,避免隐私泄露。

  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专家进一步介绍, 2012年第一季度手机安全数据显示,隐私窃取类病毒类型占据了19%,并呈现迅速攀升趋势。他表示,手机安全与手机隐私息息相关,因为手机安全防护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保护隐私资料的安全性。而手机病毒所引发的隐私资料的外泄,对用户而言,无疑具备很强的破坏力。

  在今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就提出,手机安全不能交给一家公司。在手机安全方面,腾讯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卡巴斯基、赛门铁克等等众多杀毒厂商形成了手机病毒样本交换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平台体系的建设。对于用户来说,除了手机病毒窃取隐私之外,其他的隐私泄漏途径也无处不在:手机借朋友用或者被小孩子玩,担心隐私泄漏;手机维修,担心通讯录、相片视频被人查看、复制传播。

  “腾讯手机管家的文件保险箱还可以对SD卡上的文件进行加密,相片上锁。”据一位腾讯手机管家的忠实用户介绍说,“甚至软件也可以上锁,比如类Path私密社交应用、记账理财类应用等等,甚至你连上电脑,在USB模式下,隐私也无法查看。”这对于智能机用户而言也是利好消息。

  事实上,在手机用户隐私泄漏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国内安全厂商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安全以及用户隐私保护的广阔前景,并各自加大了技术开发力度。而这一场手机隐私保护战,还远没有结束。

热词:

  • 手机用户
  • 隐私保护
  • 手机应用
  • 用户使用
  • 用户关注
  • 手机维修
  • SD卡
  • 隐私问题
  • 腾讯
  • 泄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