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界预期最大钨矿注入厦门钨业 警惕短炒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6日,一则“江西探明世界最大钨矿,潜在价值超过3000亿元”的爆炸性新闻在A股市场掀起波澜,消息涉及的厦门钨业紧急停牌。当日晚间,厦门钨业当晚发布公告澄清与此矿无关。然而,和讯网从江西省工商局网站上了解到,厦门钨业和厦门三虹的董事长刘同高,也是此次勘探方江西巨通的法人代表,而厦门三虹持有江西巨通30%的股权。由于以上关系,而厦门三虹与厦门钨业之间在钨矿开采方面又存在同业竞争嫌疑。一位了解此事进展的业内人士对和讯网称,未来两公司就这一业务存在进一步整合的可能。据悉,投资机构对厦门钨业与厦门三虹的整合一直存在预期。

  “乌龙事件”始末

  5日晚,一则“江西发现世界最大钨矿”的新闻让上市公司厦门钨业成为市场焦点,厦门钨业因“涉及该矿勘探”传闻而于昨日临时停牌。对此,厦门钨业6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未持有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股份、未投资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其兄弟公司厦门三虹持有江西巨通30%股权,成为江西巨通第二大股东,并协助江西巨通对江西大湖塘钨矿进行勘探开发工作。

  事实上,厦门钨业、厦门三虹董事长刘同高同时也是江西巨通的法人代表。

  2011年5月,厦门钨业、厦门三虹和五矿集团与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九江市修水县人民政府签订《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某券商研究员对和讯网表示,本次事件是江西巨通的开采投资行为,和协议没有关系。由于厦门三虹持有江西巨通30%的股权,而公司董事长刘同高同时兼任厦门三虹董事长,具有“双重身份”,给厦门钨业带来间接的利好。

  具有戏剧性的是,经过扬子晚报证实,江西钨矿的“世界第一”并非“新闻”,早在2011年11月便有报道说探明了这个世界最大的钨矿了。今年2月,《江西日报》也刊文称,武宁大湖塘钨矿探明储量达106万吨,有望成为世界最大钨矿。

  股价冲高回落 分析师建议警惕有人炒作

  厦门钨业7日高开,开盘价报51.47元/股,当日收于48.82元/股,涨幅4.34%。对于厦门钨业未来几天的走势,大同证券(博客,微博)分析师严峰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事件性投机炒作风险性很大,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昨日相关板块章源钨业,辰州矿业,五矿发展都有很不错的表现。严峰认为,相关板块由于都属于跟涨行为,近几日应该会进行盘整。

  对于钨矿行业的整体走势,严峰分析指出,厦门钨业的总体形态较好,如果美国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于金属板块一定程度上造成利好,但不建议在高位买入。东海证券研究员表示,去年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普涨,今年是一个普跌的走势,而我国大部分钨矿资源都掌握在五矿集团手里,这就造成了易涨不易跌的情况,所以钨矿板块不会大跌,但是大幅度上涨的可能不大。

  此事件对于厦门钨业实际业绩的贡献,将视公司与厦门三虹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来判断。

热词:

  • 厦门钨业
  • 钨矿
  • 东海证券
  • 券商研究员
  • 章源
  • 大股东
  • 短炒
  • 巨通
  • 投资行为
  • 投资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