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门钨业澄清与3000亿钨矿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民称不解此前为何张冠李戴

  本报讯 估计6月5日以来,厦门钨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得“忙过杜甫”。因为国土资源部网站6月5日的《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一文称,这个潜在经济价值超3000亿元的钨矿在勘探时,厦门钨业投资参与了。一时间,媒体、投资者的目光齐刷刷地“扫射”过来,令厦门钨业几日来处于聚光灯之下。

  一位股民徐先生昨日就表示,6月5日在网上看到江西发现3000亿元的钨矿,说跟厦门钨业有关,“当时心里就想,3000亿元的矿,这对厦门钨业是大利好啊。”而南京股民马先生说他当时都动了买厦门钨业股票的心思。

  然而,6月6日厦门钨业上午就称媒体报道需澄清,并当天全天停牌。有报道称,厦门钨业有关人士回应说厦门钨业未参与江西钨矿勘探开发等相关事项,而是其兄弟公司参与其中,正准备澄清公告。“还好我还没买,要不真是白高兴一场了。”股民马先生有点庆幸自己6月5日只是动了念头,否则可能就惨了。

  昨日晚间,厦门钨业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未持有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巨通)股份、未投资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经向本公司兄弟企业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三虹”)了解,《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中所称参与江西大湖塘钨矿勘探开发的“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应为厦门三虹,其持有江西巨通3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因厦门钨业董事长刘同高同时兼任厦门三虹董事长,报道中所述“厦门钨业负责人”应为刘同高作为厦门三虹董事长参与大湖塘钨矿勘探等事宜。而本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厦门三虹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2011年4月30日,厦门钨业、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三虹与江西省九江市政府、九江市修水县政府签订《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拟利用九江市辖区已探明及潜在钨资源,发展钨深加工产业。截至目前,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主要由厦门三虹进行,厦门钨业尚未在九江地区进行钨资源的勘探和矿山开发,在该地区主要投资发展钨深加工产业。

  至此,事情真相大白,原来这次发现潜在经济价值超3000亿元的钨矿,是厦门三虹参与的。但马先生仍感到疑惑,他认为很多关注这个事情的人同样也会不解。“厦门钨业说自己没参与那个钨矿的勘探,那么国土部的报道怎么会指名道姓地说是厦门钨业?难道只是报道把两个公司混淆搞错了?国土部网站的文章原文我也看过了,是来源于《国土资源报》的,应该是国土部下属的报纸,并非街头小报,不至于没参与的写成参与的,来个张冠李戴?”股民马先生的心中充满了一连串的问号,徐先生同样如此。

  大同证券(博客,微博)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昨日表示,对于厦门钨业参与江西钨矿勘探与否,应该以该公司的公告为准。不过即便厦门钨业澄清没有直接参与该次勘探,但因为拥有该钨矿所在矿区开采权的江西巨通为厦门三虹参股公司,而厦门三虹与厦门钨业又是兄弟公司,从长远的生产经营角度看,厦门钨业应该也会间接受益。

  厦门钨业澄清了自身与3000亿元钨矿的关系,但是,对于股民马先生、徐先生的疑惑,谁能来解答呢?

  记者 陈刚

热词:

  • 厦门钨业
  • 澄清公告
  • 股民
  • 世界最大钨矿诞生记
  • 巨通
  • 国土部
  • 硬质合金项目合作协议书
  • 国土资源报
  • 勘探开发
  • 全天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