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柴米油盐酱醋茶,A股全齐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倘若安溪铁观音能够顺利上市,那么在A股市场,“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全到齐了。

  6月7日,福建安溪铁观音股份有限公司发布IPO预披露文件,拟公开发行并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或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茶叶类上市公司。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截至目前,“柴米油盐酱醋”均已有龙头企业登陆A股,倘若安溪铁观音能够顺利上市,那么在A股市场,“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全到齐了。本报记者张冬萍 长沙报道

  “茶叶第一股”要来了

  “中国7万茶企抵不过一个英国立顿。”这句大实话,一直让中国茶企老板们如芒在背。如今,随着安溪铁观音揭开招股说明书,作为中国国饮的茶叶,终于有望迎来第一家“纯正”的茶叶类上市公司安溪铁观音。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茶企可谓向往已久。在过去两年中,代表黄山云雾茶的谢裕大茶行、代表武夷岩茶的天福茗茶、代表湖南黑茶的怡清源,都曾对外发布过上市计划。而武夷星借壳中国矿业、龙润茶借壳龙发制药登陆港股,以及深深宝的“浅尝辄止”,都反映了茶企冲击资本市场的迫切心态,但中国茶叶的产业集中度过低、企业规模偏小、赢利能力不强的特性,使得茶企上市之路困难重重。

  6月7日,福建安溪铁观音股份有限公司发布IPO预披露文件,拟公开发行2290万股,募集资金1.57亿元,并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茶叶第一股”。

  “安溪铁观音”或有品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安溪”是一个县名,“铁观音”是一个茶叶品类名称,而“安溪铁观音”既是证明商标,又是地理标志,安溪县生产的铁观音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背后潜存的品牌风险必将给安溪铁观音的上市之路带来不确定性。

  其预披露文件显示,“安溪铁观音”作为证明商标,其注册人为安溪县茶业总公司,目前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已授权约220家企业使用该证明商标;而作为地理标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批准约100家企业使用“安溪铁观音”。这或许会导致一种情况:如果拟上市的安溪铁观音的品牌美誉度上升,很大程度上是为他人作嫁衣,而若其他授权企业因产品质量等原因导致“安溪铁观音”的品牌受损,受伤最重的必然是上市公司。

热词:

  • 安溪铁观音
  • A股市场
  • 铁观音
  • 茶叶第一股
  • 安溪
  • 证明商标
  • 上市公司
  • 深圳证券交易所
  • 茶业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