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电联专家:今夏电力缺口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夏供电形势实际好于去年。”中电联专家薛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发电企业更关心如何去库存。

  日前,国家电网预测迎峰度夏将出现最大3700万千瓦电力缺口。中电联年初也预计,迎峰度夏极端情况下将会有35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一时间今夏电力缺口超过去年的消息广为流传。

  对此,薛静解释,上述对电力缺口的判断是基于电煤供应问题、水电来水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做出的,从目前来水情况和火电厂电煤供应情况来看,迎峰度夏的实际电力缺口或在2000万千瓦左右。

  电力缺口被夸大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召开的迎峰度夏会议提出,6至9月期间,在“不出现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电煤供需持续当前较好态势,用于水力发电的来水正常”的情况下,电力缺口为2500万千瓦;如果出现“全国大面积、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以及来水偏枯”的情况,电力缺口将达到3700万千瓦。

  薛静指出,国家电网做出上述预测是有前提的,是来水情况偏枯以及电煤供应存在问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个因素都不存在。今年的电力缺口可能也就2000万千瓦左右,出现缺口的地区主要是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

  “电力缺口并不是电荒。”薛静认为,出现电力缺口,不同于全国性大面积、持久性“缺电”,总体上属于结构性缺电,通过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加大跨区跨省电力电量支援、有效协调好煤电矛盾,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减少缺口的。

  电煤库存处历史高位

  目前国内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以华中区域为例,截至5月22日,全区域火电厂电煤库存超过2500万吨,同比增加1400万吨,可用天数超过30天。

  4月以来,华南、华中、华东地区来水情况较好,水力发电成为主力。能源局公布的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显示,1-4月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1705小时,下降30小时。

  用电形势的急剧变化也大大减少了电煤消耗。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7%,增幅创下自2011年1月以来16个月新低;增速环比3.3个百分点 ,同比下滑7.5个百分点。5月份用电量似乎也并不理想,以华中地区为例,5月份日均用电量同比减少5.91%。

  另据薛静介绍,为避免再现去年动力煤紧缺的情况,在进口煤价低于国内电煤时,国内企业大量购入进口煤。统计显示,仅今年1-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合计达到8655万吨,同比增长达69.6%。

  “目前电煤库存充足,如果出现电力缺口实际利好发火电企业。”薛静介绍,为弥补电力缺口,迎峰度夏时电网公司会支付发电企业更高的上网电价,而目前煤价水平火电企业已经能够实现盈利,如果出现电力缺口,证明需求旺盛,实际利好火电企业。

热词:

  • 电力缺口
  • 中电联
  • 电煤库存
  • 电煤供应
  • 迎峰度夏
  • 全社会用电量
  • 发电企业
  • 缺电
  • 国家电网公司
  • 电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