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权需稳步推出 匆匆上马或埋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行业资深观察者表示,人才不足难以有效引导客户,如期权匆忙推出,反而会变成由客户引导的投机性更强的市场

  近日“期权”在众媒体和业界之内喧嚣,一时间形成一股期权热潮,很多业内人士都在敦促尽快推出期权。

  不过在热闹背后,也有冷静的声音,有期货业资深观察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建议期权匆匆推出,由此形成投机性较强的博弈市场。他表示,由于国内期权方面储备人才不足,难以有效引导客户正确投资期权,反而会被客户巨大的需求带动,从而变成由客户引导成为投机性更强的市场。

  期权需稳步推出

  有专家表示,期权肯定是金融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期权的推出将使市场出现一个以期货、期权为主要工具的避险链条,使期货公司投资产品的策略性大大增强,进而促进实体经济规避市场风险真正“落地”。期权、期货、现货的三足鼎立可以提供给市场一个完整的避险工具链,如果没有期权的话,很多产品和策略就无法达成。

  而对于业内敦促尽快推出期权的声音,接受记者采访的期货业资深观察者表示,期权和股指期货一样,都是比较复杂的策略性部分,期权的发展是需要期货搭台为基础的,需要期货的尽早铺垫,而期货的基础搭好后,相关人才会顺理成章地进入期权市场操作,但实际上,国内实际操作过期权的人才并不多,这就需要监管层和期货公司做好充分的准备。

  他表示,期货是一个二乘二的概念,走多空,期权则是小多小空的概念。如果期权匆匆上马,可能会很快形成博弈市场,到时候期权的发展可能会跟不上客户巨大的需求。而从业人员是行业和市场的良知,该人士担心期货公司和市场受到的严厉监管时间太久,而且禁止从业人员交易期货的时间也太久,期权推出后,难以引导客户健康有效地进行期权交易,反而会被客户引导成为投机性较强的市场。

  近日,有交易所人士曾指出,期权客户可能更容易开发,如果从买期权入手来开发客户,客户的风险不会扩大,一般投资者较为容易接受,因此期权推出后,整个市场的客户数量会大幅度增加,开发成本也会降低。

  投资者教育要跟上

  有期货公司老总认为,期权对投资者也是一个挑战,当期权真正成为手中的投资工具时,需要有很强的风险控制理念。因此整个期货业在储备自身人才的同时,也要对投资者进行系统的培训,在投资者的培育方面也要下功夫。此前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已有这方面的成熟经验,比如设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

  他提醒投资者,期权的交易策略比较多,一般的投资者在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循序渐进,要依靠期货公司的帮助和指导,这样会避免和减少恶性竞争。此外,期权仍然需要逐渐增强社会的认知度,从投资者到做期权的国企,还有监管层对相关的创新也需要有一个容忍度。

  据了解,期权的推出将改变目前期货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因为期货合约主要取决于合约品种和交割月份,而期权需要考虑三方面因素——品种、月份、权利金,这种权利金可以组成和多种多样不同的方式,由此带来不同的投资策略组合,而操作这些组合的一定是专业的机构。

  

热词:

  • 期权
  • 投资者结构
  • 期权交易
  • 股指期货
  • 证券日报
  • 投机性
  • 期货公司
  • 期货业
  • 风险控制
  • 期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