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毛茶95%靠外购 安溪铁观音品质难控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 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溪铁观音”)的首发招股书,标志着安溪铁观音正式叩关IPO。安溪铁观音主营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据招股书显示,安溪铁观音面临其主要原材料毛茶价格波动、品质不一等风险。

  毛茶主要靠外购品质难控制

  安溪铁观音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毛茶,占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成本的60%以上。毛茶的供应数量与品质直接决定了其产品的生产规模和产品品质,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

  目前,安溪铁观音毛茶的供应渠道包括自有基地自产与外购,以外购为主,自有基地自产为辅。毛茶供应外购金额占采购总金额的比例约为90%,外购数量占采购总数量的比例约为95%。而在其毛茶采购渠道中,自有基地自产的比例小,存在原材料主要依赖于外购,导致安溪铁观音不能直接控制原材料供应的质量和数量。

  事实上,各年各季外购的毛茶品质存在差异,对安溪铁观音的品质鉴定能力以及依据品质议价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出现品控体系制定存在缺陷、执行力度不够或审评人员鉴别失误等现象,导致毛茶品质下降,将会影响公司最终产品的质量,间接影响到公司产品的销售推广,给安溪铁观音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毛茶收购价格波动

  对于主要原材料毛茶,其收购的价格随行就市,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若出现自然灾害、需求扩大等情况导致毛茶供需不平衡,或造成安溪铁观音的原材料短缺,制约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张,还可能会提高公司采购成本,降低公司毛利率,影响其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09-2011年,安溪铁观音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73%、45.97%、48.57%,毛茶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毛茶价格波动会对利润总额产生较大影响。

  而人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对茶叶特别是高品质茶叶的需求显著增长,但茶树从种植到成熟采摘具有一定年限,短期内原材料的供给量具有相对稳定性,但可能存在由于自然灾害、市场竞争等因素,导致原料供求变化引起毛茶采购价格波动,从而影响安溪铁观音的经营业绩。

热词:

  • 安溪铁观音
  • 品质鉴定
  • 外购
  • 种植
  • 招股书
  • 公司毛利率
  • 波动性
  • 报告期内
  • 首发
  • 采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