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昌智:建议适时组建全国性股权投资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6月8日消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今日在第十四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指出,目前创投行业已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创业投资行业的调控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应该适时组建全国性的股权投资行业协会。

  陈昌智表示,创业投资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对我国促进企业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深远的意义。到2011年6、7月份,整个VC、PE行业,在募资、投资、退资等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可以用炙热来形容,与此同时,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股权投资基金,以变相公开的方式,向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公众募集资金。项目的投资急功近利,对科技创新支持不够,大批创业板高管辞职套现,利用募集资金差额进行放贷盈利等等,最受垢病的莫过于全民PE。”陈昌智说。

  围绕创投行业制度环境完善,和行业自身的发展,陈昌智提出多项建议,一是堵塞与疏导相结合,理顺创投募资渠道。鼓励发展第三方销售渠道,研究制定具有可行性的政策措施,整合银行、信托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等相关的资源,降低VC/PE机构通过第三方机构募资的成本,促进第三方销售渠道,成为募资的主要方式。二是,自修与共修相提起,加强VC自修。具体内容包括改变VC向PE话的倾向,寻求价值发现,投资向前段靠拢,走专业化之路,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合作增进互补等。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陈昌智还表示,创业投资行业的调控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应适时组建全国性的股权投资行业协会。一些省市创业投资协会在政策研究、提供服务、沟通信息、行业引导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行业调控完全可以跟多个发挥这些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构建业界与政府相关部门,互动交流的平台。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底下发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里提出,组建全国性股权投资行业协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本通知,对股权投资企业及其受托管理机构进行自律管理。

  自2006年《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各个地方政府纷纷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发展。对此,陈昌智建议,将规范与市场相结合,充分发挥引导的作用。政府在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时应该进一步明确引导方向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引导投向符合相关产业政策的科技性、创新性、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

  陈昌智还建议,应提升创投行业现有的监管层次,一些部门暂行办法应该提高到国务院条令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稳定的法规政策环境。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陈昌智
  • 股权投资
  • 证券时报
  • 行业协会
  • 募资
  • 创投
  • 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
  • 募集资金
  • 行业发展
  • 投资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