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聚焦我国科技对可持续发展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华春雨、孙铁翔)国务院新闻办8日就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问题举行背景吹风会。出席吹风会的各方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科技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据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于今年6月20日-2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次大会是基于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和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峰会之后,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日前表示,自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以来的20年,中国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国情出发,不断丰富可持续发展内涵,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一系列重大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在控制人口总量、提高人口素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我国近年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了巨大努力,但也要承认我们目前还没有完全摆脱靠大量资源环境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要真正扭转传统的发展模式,可能还需要经过几十年的长期努力。

  在我国能源保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周大地认为,首先要以节约优先,通过科技创新让能源增长只用来满足发展中的合理需求,并对今后发展的能源需求进行精心设计。此外,在能源供应方面要采取多元化、多样化措施,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更快发展,比如要做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以及天然气、煤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开发。

  “如生物质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更便于储存,并能周而复始的使用。”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针对如何在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中保持可持续发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表示,一方面要从城市建设的标准上进行控制和引导,如对土地资源、水资源、建筑能耗等方面采取比较严格的集约利用标准;另一方面,在城镇发展布局上应该走更加紧凑的道路。

  “关于节能减排,我们需要制定自己的科技路线图,不仅要知道今天该怎么走,更要知道未来的路线该怎么走。”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说,只有把不同的技术结合起来,才能有助于提高节能环保的效率,才能更好地为可持续发展服务。

  在建筑节能方面,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燕辉表示,我国在建筑节能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国家和地方层面,对于建筑的节能环保要求已经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技术方面,对于建筑材料、建筑过程的研究也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他表示,建筑领域是耗能大户,建造、使用和拆除环节都跟能源有关,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对已有建筑的改造和新建建筑的建设都规定了能源指标,其中有很高科技含量,我国“十二五”期间在建筑节能方面将有一个好的前景。

热词:

  • 可持续发展研究
  • 我国能源
  • 可持续发展战略
  • 建筑节能
  • 科技创新
  • 环发
  • 联合国
  • 建筑能耗
  • 可再生能源
  • 吹风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