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九龙仓巨资增持绿城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潘秀林)昨天,九龙仓与绿城中国(简称绿城)在杭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绿城公布,向九龙仓发行两批新股及发行可换股证券,共集资50.98亿港元。如悉数兑换可换股证券,九龙仓的持股量将增至35.1%,成为最大股东;绿城现在大股东宋卫平持股将降为21.9%。

  这是深陷资金困境的绿城,在连续出让旗下多个项目之后,首次卖股自救。

  资料显示,九龙仓是香港十大地产商之一,总资产3180亿元,公司业务包括房地产、传媒、酒店等。

  卖项目后再卖股

  公告显示,绿城将九龙仓发行两批共近4.9亿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5.2港元,较股份停牌前收市价5.35港元折让2.8%,股份涉资25.48亿港元。另外,绿城还向九龙仓发行价值25.5亿港元的可换股证券。

  在完成认购股份后,连同已持有的近3488.9万股权益,九龙仓现共持有绿城24.6%股份,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及总裁寿柏年的股权将被分别稀释至25.4%和18.1%。如悉数兑换可换股证券,九龙仓的持股量将进一步增加至35.1%,成为最大股东,而宋卫平及寿柏年的股权将分别为21.9%和15.6%。

  绿城指出,扣除相关开支后,集资净额为50.98亿港元,将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偿还贷款或做一般营运资金。

  昨天上午,绿城中国、九龙仓及会德丰三家公司均宣布停牌,引发市场关于绿城再度“自救”的议论。

  去年以来,为缓解资金紧张,绿城已合计出售6个项目,回笼近60亿元现金,SOHO中国、融创中国都是其买家。

  仍需再腾挪100亿

  宋卫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绿城高负债发展时期正式宣告结束,稳健发展时期将会到来。今年绿城的目标是图生存、促转型。今年会采用腾挪的形式求生存,不会再用高负债形式去发展,腾挪的目标是100亿元。

  在业内,绿城素以高负债闻名,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净负债比率高达148.7%,一年内到期还款金额约有158亿元,还款压力较大。

  “我承认,之前我们做得不够稳健。对于调控,我们愿意找到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用结盟的方式相互支持。”宋卫平说,接下来绿城还会有一些改变,而最大的改变将在最近一个月或一个半月内表现出来。

  专家观点

  绿城绝非个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绿城在相继出让项目之后,开始通过转让股权以求生存,更多是因其还债压力高企。“绿城现象”在房企当中可能并不会是个例,2009-2010年间,开发商过度利用资本杠杆的现象很普遍,2012年进入偿债高峰期,资金压力高企的企业,已经很难单纯依靠清除库存实现高周转。

热词:

  • 九龙仓
  • 股份停牌
  • 证券
  • 大股东
  • 换股
  • 持股
  • 地产市场
  • 新股
  • 柏年
  • 专家观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