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恶炒新股现象恐难以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IPO新政自5月份实施以来,已经有13只新股上市,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新股涨幅大大缩小,这13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只有8%,与之前新股相比,涨幅缩小一半。由此,散户打新收益恐怕还不如存银行、买国债。

  新政后新股涨幅缩小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从今年5月起实施,这次IPO新政有很多方面的改革,但影响最大的还是网下机构申购的新股没有3个月锁定期,上市首日即可卖出,造成上市首日流通股数量增加,对上市首日的涨幅造成极大影响。

  IPO新政的新股从5月25日开始上市,首批是东诚生化、顺威股份、浙江美大,这3只股票发行价分别为26元、15.8元、9.6元,收盘价分别为28.6元、15.37元、11.22元,涨幅分别为10%、-2.72%、16.87%,3只新股平均涨幅只有7.35%,大大低于5月新股的平均涨幅。在5月25日之前,5月份已经上市的14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22.16%。

  5月25日之后上市的新股,涨幅都不大,昨天上市的2只新股硕贝德、旋极信息,再次破发。这样,从5月25日以来,共上市13只新股,这13只新股平均发行价为16.59元,上市首日平均收盘价为17.92元,平均涨幅只有8%。

  从今年初到5月25日上市的新股共有78只,这78只按老方法发行的新股,平均发行价19.58元,上市首日平均收盘价为23.31元,平均涨幅为19%。就是说,IPO新政之后的新股,平均涨幅比之前少了一半,按老方法发行的新股,今年以来有16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其中,宏昌电子由于发行价低,上市首日涨幅高达137.78%。但是,5月底以来IPO新政后的新股,最大涨幅只有黄海机械的47.75%。像华贸物流发行价只有6.66元,但这种低价股涨幅也不过20.87%。

  新股炒作势头降温

  就是说,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新股上市首日的炒作大幅降温,申购新股的收益率也大大降低。

  为什么新股首日涨幅会大大缩小?原因就在于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个重要的变化网下机构申购新股没有锁定期。由此带来两大变化,其一,上市首日可以流通的新股数量增加了;其二,以前散户网上认购新股,每个投资者中签的数量较少,造成筹码分散,单笔抛压不重,而网下机构认购的新股数量较多,目前大部分占发行量的30%,这些机构在上市首日抛售,会形成集中的大笔抛单,往往令接单难以承受,股价也就很难炒起来。

  从目前机构的策略看,基本上都是上市首日就卖出,因为机构认购数量较多,哪怕很小的涨幅,其收益也不错,而且,可以腾出资金参与下一次的新股申购。因此,机构认购新股基本是短期策略,一些机构甚至在集合竞价就卖出,机构的大抛单极大地打压了游资的接单,造成新股难以开出高价,压制了上市首日狂炒新股的势头。

  尝到甜头之后,机构参与新股申购的积极性大大增加,如凯利泰由于大量机构申购新股,使得中签率低至1.066%,与网上中签率相比不足2倍,成为首只没有启动回拨的新股,网下机构认购的比例占发行量50%,预计这种情况以后还会出现。机构成为新股的主宰者之后,虽然不排除以后仍有个别新股遭遇狂炒,但整体上狂炒新股的势头恐怕难以再现了。从散户来说,申购新股意义已经不是很大,按目前13只新股8%的平均涨幅,再结合很低的中签率,一年打新的收益率很可能不及国债收益高。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新股申购
  • 申购新股
  • 破发
  • 旋极
  • 顺威
  • 集合竞价
  • IPO
  • 低价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