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汽车产销年内首次同比增长 自主品牌依然萎靡不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天(9日)发布汽车产销数据,1-5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19%和1.70%,汽车市场年内首次出现产销同增长。但自主品牌表现持续低迷,1-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同比下降2.1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

  昨天应该是个好日子,上午刚刚发布的居民消费指数CPI创出新低,遏制通胀初见成效,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低迷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了回暖的期望,这都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感觉不错。

  董扬:年初我们做了一个百分之八左右的评估,在中间呢我们也注意到这几个月没有达到那么高,我们想等半年以后再做评估,根据数据来看一个月比一个月好,1、2月加起来负的6%,1-3月份负3%,1-4月份是涨跌互现,生产多一点,销售少一点,而1-5月份生产销售都是增长的。所以总的形势还是比较好的。

  什么样的因素促使中国汽车市场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认为,主要还是依靠内需的不断增长。

  姚杰:就是1到5月汽车出口是一个高速增长,总量超过38万辆,但是和我们1到5月产销800万辆来比,出口的数量还是比较小的,我们现在市场规模95%以上还是靠国内市场来支持。

  但相比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回暖,自主品牌的持续低迷不由得还是让人担忧。1-5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65.24万辆,同比下降2.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这是过去自主品牌无序发展的后遗症。

  徐和谊:过去我们近十年来发展自主品牌,这十年来我们所积累的问题和矛盾,逐渐暴露出来,低价格、低档次的车占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近日不断有消息传即将出台新一轮汽车补贴政策,这也使得很多准备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开始观望和等待。但董扬却说,自主品牌应该学会断奶,提高自身发展水平。

  董扬:应该总体上支持汽车行业、汽车产业的研究开发,支持了全行业也就支持了自主品牌,另外我认为,从企业角度应该自力更生,一方面缺什么补什么,另一方面,也要放弃什么都靠自己的思维,可以抱团取暖。

热词:

  • 自主品牌
  • 汽车市场
  • 汽车产销
  • 汽车出口
  • 汽车行业
  • 同比分别增长
  • 同比增长
  • 汽车工业协会
  • 乘用车
  • 创出新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