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海战术”难以为继 保监会再推“员工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营销制度改革再启。日前,保监会向人身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下发《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提出鼓励与营销员签订劳动合同、鼓励探索产销分离新模式等改革方向,保险营销员将实行“员工制”再次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现状:粗放的掠夺式营销策略

  寿险业增员留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然而,很多保险公司对流水线般“人海战术”却“甘之如饴”。据某外资保险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六成以上的营销员都是靠自己亲友的关系进行保险销售,当自身“资源”用完时,他们就很难坚持下去,最终只能离职退出,而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年时间。

  保监会在意见稿中措辞严厉指出,“粗放营销模式成为销售误导的重要原因,严重损害保险业形象,危及行业可持续发展。部分公司长期侵占营销员权益,营销员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保险营销体制改革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粗放的掠夺式营销策略严重破坏行业生态环境,难以为继。”

  措施:员工制与“产销脱离”

  保监会在意见稿中提出改革目标,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构建一个保险销售新体系,造就一支品行良好、素质较高、可持续发展的保险营销队伍。并提出建议,鼓励公司有选择地与营销员签订劳动合同、劳务合同等方式;鼓励成立销售公司或与保险中介的合作,建立稳定的专属代理关系和销售服务外包模式等。

  意见稿提出将试点改革,在试点地区,保监会要求全体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必须共同参与,新增营销员将严格按照劳动法规依法用工。另外,保监会将报名参加保险从业资格考试的学历要求提高至大专等。

  担忧:员工制动了谁的奶酪?

  不过,多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均对员工制表示难以实现。其中一家开业已7年仍在亏损的外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指出,如果实行员工制,由此增加的人力成本对仍在亏损的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作为营销员来说也有自己的顾虑。在外资险企做营销员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她也希望能转为正式员工,但她担心公司为分摊成本,降低其佣金比例,为了不高的基本工资而致使佣金收入大幅缩水,作为资深营销员,那将得不偿失,何况公司还有各种招数来扣除工资?另外,业内人士对保险营销员的学历要求提高至大专是否可行表示担忧,目前绝大部分保险营销员的学历都在高中以下,再加上寿险业的不景气,大专以上的毕业生会直接来寿险公司推销保险吗?

热词:

  • 保监会
  • 人海战术
  • 保险营销员
  • 资源
  • 员工制
  • 寿险业
  • 保险中介机构
  • 学历要求
  • 外资保险公司
  • 保险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