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债市仍是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外的养老基金主要通过资金配置,追求长期跑赢市场的投资回报。一般会在股票、债券、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投资等几个大类里进行配置。其中美国养老金体系完善,拥有丰富的产品和众多投资渠道。金融危机后,美国养老金仍主要投资于美国股票和债券,并尝试更加多元化,在房地产、非美国股票以及私募股权等领域加大“试水”力度。

  股市注重长期投资

  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养老金投资管理仍然较大比重投资股市和债市。数据显示,2008年年底美国退休资产为14万亿美元,养老金投资方面,股票配置为41%,债券配置为40%。

  马萨诸塞金融服务公司(MFS)名誉董事长罗伯特·博森日前介绍说,养老基金的投资占美国基金总量的一半,为美国经济提供长期资金,是美国经济的贡献者。在鼓励人们长期投资养老基金方面,美国政府有类似减免个人税收的方法,值得借鉴。另外合理的基金管理费有利于基金投资者,也有利于基金投资的长期发展。

  在金融危机后,美国养老金投资管理仍然有较大比重投资股市。其投资策略就是坚持长期性投资,以此战胜通货膨胀,实现养老金保障性的理财目标。罗伯特·博森指出,虽然在08年的金融危机美股遭受大跌,养老金的股票投资损失惨重,但在此后的09年美股就大幅反弹。今年美股更是创出了08年以来的新高。基金为了吸引养老金,必须坚持长期价值投资,以其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表现来说服投资者长期持有,而不是短期投机。

  尝试多元化

  目前,海外养老金投资不仅逐步实现更加灵活的股票、债券投资,还开拓了不同市场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如对冲基金、房地产、商品、私募股权基金等投资渠道。

  数据显示,美国养老金逐年增加对对冲基金的投资。美国养老金去年共投资630亿美元于对冲基金。目前越来越多的养老金正在考虑投资于对冲基金。咨询公司调查显示,目前96个美国州养老金系统中有52个投资于对冲基金,而2006年该数字仅为21个。

  比如美国著名的黑石集团近几年的业务发展比较好。作为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为全球的投资者管理着1600亿美元的资金。黑石管理的资金来源方面,公共养老基金占44%,金融机构占17%,主权基金占14%,慈善基金占5%,公司养老基金占5%。公司有四个主要的业务线,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对冲基金、杠杆信贷,每个业务线都有400亿左右的资金在运作。在全球范围内,黑石旗下有60多家成员公司,员工人数达70万。如果将旗下公司纳入一家单一公司计算,黑石相当于全球第十几大公司。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基金管理费
  • 对冲基金
  • 理财目标
  • 黑石
  • 养老基金
  • 美股
  • 投资渠道
  • 房地产投资
  • 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