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手进阶:投资地产股要懂得“放风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由于土地财政的关系,房价持续高企,超过了老百姓的购买能力,造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地方政府不肯放弃土地财政这块肥肉,所以一直存在着中央和地方的博弈:一忽儿地方政府说要对限购限贷预调微调,立马中央政府就出面说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动摇;一忽儿又说房地产贷款利率要松动了,马上又有人说不是这样的。总之,这种躲猫猫的游戏,让一般老百姓如坠五里雾中,整不明白。但另一边,地产股今年以来在调控声声急中却成为弱市中绝对的领涨主力,不少地产股涨幅超过50%,甚至翻倍。昨日,沪指跌破2300点大关,但地产股整体上仍然逆势上扬。个股方面,华联控股、上海新梅等盘中升幅一度超过7%,沙河股份、香江控股、华夏幸福等涨幅也超过3%。这一现象让因房地产调控政策而看空地产股的投资者大跌眼镜。

  房地产股票的走势,和政策高度相关。好比一个人放风筝,政策这根线稍微松一下手,地产股就蹭蹭地往上涨,迎风飘扬;政策稍微把线收一收,地产股又立马往下掉。今年以来地产股上涨的最大逻辑,就是经济下滑,政策虽然不会松手,但紧缩加码的可能性也不大,这就意味着连接风筝的线不会进一步收紧。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来看,仅以5月份为例,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截至5月31日,重点城市5月单月成交面积环比上涨26%,为截至目前年内最高点,较年内次高点3月上涨3%,同比上涨44%。1至5月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上升9.6%,增速较1至4月提高8.1个百分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放量,好比风力,有劲风助力,即便放风筝的线不收紧,风筝仍然会迎风招展,飘扬于高空之中。也难怪还有人形象地把宏观政策与地产股走势比喻成一个人遛狗,一旦政策放松,好比一个人推开门让狗出去,小狗会立马生龙活虎,地产股碰到政策放松也会“人来疯”地往上涨;而一旦政策收紧,地产股就会如小狗般惴惴不安,不敢离开主人半步。

  说白了,地产股的走势,好比政策在放风筝。地方政府之所以敢变相放松地产调控,是因为土地财政的馅饼实在太大太诱人。地产股的走势,首先受制于政策的宽松与否,其次是流动性宽裕与否。对于投资人来说,选择行业的优质企业,在政策这根风筝线收紧时卖出,在风筝线放松时买入,同时密切关注成交量的“风头”是否够劲,应当是投资的不二之选。

  (证券时报)

热词:

  • 地产股
  • 放风筝
  • 个股方面
  • 成交面积
  • 进阶
  • 沪指
  • 走势
  • 风头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