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永太科技:正式开采萤石矿 延长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6月11日讯 永太科技(002326)今日披露:旗下控股子公司鑫辉矿业于6月8日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可正式进行对萤石矿石的开采。据了解,萤石矿作为公司主营含氟化学品系列中氟元素的主要来源,此次开采使得公司在上游的资源方面占得较强优势,大大提高公司整体的综合竞争力。

  作为国内氟精细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永太科技很久以前就将延长上下游产业链作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取得萤石矿资源。早在去年9月,永太科技就以自有资金9800万元收购了海南鑫辉矿业70%股权。资料显示,鑫辉矿业拥有的什统矿区矿产资源的矿石储量为158.09万吨,氟化钙资源储量71.79万吨。对此,公司董事长王莺妹在前不久的201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对上游的萤石矿和氢氟酸下游的原料药企业进行控股和参股,有利于公司贯通产业链保持竞争优势。"

  永太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含氟液晶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农药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四大系列。公司目前已经成为行业内产品链最完善,产能最大的苯系列氟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商之一,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技术更新前沿的医药、农药、液晶材料等领域。萤石矿作为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公司对其需求量正日益加大。

  鑫辉矿业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之日起,便可以开始进行萤石矿石的开采,开采出来的萤石矿石部分可以直接销售,其余部分将进行浮选加工成萤石精粉后方可进行销售。永太科技2011年年报显示:鑫辉矿业力争在2012年生产矿石5万吨,萤石精粉1.5万吨。这不但延长了公司的产业链发展,也给公司在氟精细化学品的生产上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据了解,我国萤石资源丰富,矿床繁多,资源储量、生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但在2000年以前,国内对萤石矿重视程度不足,滥采浪费现象明显,萤石资源大量流失,萤石储采比逐渐下降。随着主要萤石消费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和西欧等的萤石资源已经枯竭,完全依靠从海外进口。至此,国内对萤石资源也逐步认识,从2010年起对萤石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并表示不再受理新的萤石矿的勘察、开采登记申请。自去年以来公司方面一直没有发布可以对萤石矿开采的公告,足以见得政府对稀缺资源开采一直很谨慎。

  财通研究所研究员认为:氟化工行业由于产品性能优异、应用领域广,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将在精细化工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去年氟元素利润一度达到可谓"疯狂"阶段。目前国内氟元素主要用于自用,市场空间巨大。

  由此可见,永太科技上下游延伸的战略布局已全面铺开,尤其收购的萤石资源是公司长期立足氟化工领域的基础。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会拥有较强的优势,在行业内也会占据较强的市场份额。(张杰)

热词:

  • 开采
  • 萤石矿
  • 永太
  • 鑫辉
  • 产业链
  • 安全生产许可证
  • 矿业
  • 氟元素
  • 科技
  • 农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