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嘉兴400多家小微企业靠网上信用拿下亿元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从阿里巴巴金融获悉,该平台今年新推出阿里信用贷款业务,目前嘉兴已有超过400家小微企业成功获贷,累计获贷资金超过亿元。这些小微企业能拿到贷款的“王牌”是企业要拥有过硬的网上信用。

  “三无”企业平时难获贷

  张然华是嘉兴市然华五金有限公司的老板。

  这家公司成立5年,产值虽超过千万元,但资金压力始终是张然华头疼的事。像许多传统加工企业一样,五金行业在原材料采购时企业要付现金,但等到回款的时候,客户却是按月结算。货款被拖上几个月也是常有的事。企业手上没现金,就无法采购原材料,影响接单以及扩大再生产。

  周转不过来,张然华当然希望找银行贷款。“厂房是租的,机器在银行眼里也值不了多少钱,又没有可供抵押的大宗财物。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当然不肯把钱贷给像我们这样的‘三无’企业。”张然华说,“另外,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资金需求是来得快去得快,银行贷款手续相对烦琐,时间上我们等不起。”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市共有工业企业3.4万家。其中,小微企业就有33470家。而这些小微企业的行业分布中,制造业又占了大头。有大量像张然华这样的制造业企业老板处于资金困顿中。

  网上信用贷款随借随还

  去年以来,浙江试点开展小额贷款业务,一些金融网络平台也创新推出了微贷产品。今年年初,获悉阿里信用贷款在嘉兴开放,张然华立即尝试申请,在一周内,她顺利获批20万元贷款。

  “不需要提交任何担保、抵押,只需要你有过硬的信用就能拿到贷款。申请和审批都是网上在线完成。”这是张然华没有想到的。她一直重视电子商务网站的利用,企业目前是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并维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她说:“这算是另一种对企业诚信经营的回报吧!”

  阿里巴巴金融的负责人王彤表示,重视信用,而不是依赖担保、抵押等条件,可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门槛,也能鼓励更多的小微企业重视信用积累,诚信经营。

  这款微贷产品按日计息,随借随还。贷款1000元,1天只需要支付最低0.47元的利息。

  不少银行纷纷“参战”

  记者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嘉兴目前已有13600多家企业涉“网”。而阿里巴巴平台上有3万多户活跃的嘉兴商人。阿里巴巴提供的网络信用体系契合了银行的需求,很快获得了商业银行的青睐,不少银行纷纷参与到网络融资行列。

  中信银行嘉兴分行小企业金融中心总经理严国强介绍,中信银行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银行卡快捷支付、信用卡代授及分期付款、中小企业网络融资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这是继今年1月联手推出“中信·淘宝信用卡”后,双方第二次深度握手。

  据了解,通过阿里巴巴寻找客户,银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新型贷款产品,其中尤以网络联保贷款最为突出。

  严国强认为:“这是现代商业银行首次突破传统信贷模式,是以网上电子商务的信用度评级作为银行贷款发放的重要依据的一次金融创新。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阿里巴巴创造性地为没有抵押和担保的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路。”

  

热词:

  • 小微
  • 信用贷款
  • 企业成功
  • 三无
  • 信用记录
  • 企业要
  • 信用体系
  • 企业诚信
  • 阿里巴巴
  • 参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