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问题波及亚洲 评级机构拿印度率先开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债危机的侵袭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变得扑朔迷离。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周一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欧洲继续受债务危机困扰,而亚洲经济体也感受到了“逆风”,有迹象显示印度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早在OECD发布报告前,评级机构标普便开始采取行动,其发出警告称:如果印度不重振经济增长并推动经济改革,该国很有可能成为金砖国家中第一个失去投资级评级的国家。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OECD 4月整体领先指标从100.4微升至100.5,因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经济活动出现新增长,该指标涵盖33个国家。但OECD也表示,这三个国家改善步调已在近几个月减速,使其增长出现即将放缓的初步讯号。与此同时,欧元区指数仍持稳于99.6,意大利则从99.2小降至99.1。

  此外,对亚洲经济体而言,欧洲的问题虽然不是其直接的问题,但却给它们的经济增长带来强劲逆风。OECD的数据显示,印度4月综合领先指标同样出现疲软迹象,从98.2跌至98.0,再次低于100的平均水平。

  就在OECD的报告发布前,标普表示,印度经济增速放缓,且在经济决策方面存在障碍。该国经济在走向更加自由化的进程中,如果出现任何后退或逆转,都将对该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及信贷质量造成负面影响。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为6.5%,低于政府此前预计的6.9%。

  目前,在标普的评级体系中,印度的主权债信评级为“BBB-”级,为金砖国家中最低的投资评级。今年4月,标普曾将印度主权信用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理由是该国存在庞大的财政赤字,且在政策制约下未来改革进展有限。

  受标普表态拖累,周一,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从55.45跌至55.62的低点,印度股市指标股指也由上涨近1%转为小幅下跌。

  此外,评级机构依然对欧元区国家紧追不放。穆迪上周五表示,西班牙、希腊局势变化或促使其重新审视欧元区所有国家的评级。

  穆迪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对塞浦路斯、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评级将造成重大冲击,而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元的完整性造成冲击,穆迪将重估所有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等级,包括评级最高的国家。

  此前,惠誉宣布将西班牙主权债信评级下调三个等级,并给予负面展望。上周,穆迪还宣布,下调德国数家银行信用评级,称因欧债危机对其产生进一步冲击的风险增加,且这些银行吸收亏损的能力有限。(王宙洁)

热词:

  • 评级机构
  • 印度经济
  • OECD
  • 欧元区
  • 印度股市
  • 评级体系
  • 穆迪
  • 负面
  • 股指
  • 领先指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