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QDII基金:倾巢之下亦有完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写了 4只 QDII基金的 “不是”,不是想要为难谁,只是因为这些产品确实太差,已经给投资者带来较大幅度的实实在在的损失,这点可以从产品单位累计净值里看到。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南方全球精选的单位累计净值已经分别到了 0.49元、0.51元和0.605元,而且这些都是第一批出海的产品,已经征战了近五年。

  也许,它们要说自己很委屈,因为遇到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全球股市的暴跌,但是,不是还有2008年出海的QDII么,这些产品也遭遇了同样的暴跌,不是有部分产品之后也涨回去了么?所以,不要归罪于市场。

  招商标普金砖四国需要单独拿出来说下,这只成立于2011年2月的产品,数次错失上涨行情,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亏损三成。如果说,业绩不好是因为跟踪标的在这一年多来大幅下跌,那么,这只产品不是也明显跑输公司自己确定的业绩基准了么?而且评价指数型基金的重要指标——跟踪误差数据似乎也未在定期报告里披露。退一步讲,选择如此大幅下跌的标普金砖四国40指数进行完全复制投资是不是合理?

  啰嗦地说了这么多,是因为最近屡屡有人问及为什么在稿件里单单提及这些产品。

  言归正传,来谈倾巢之下QDII基金鲜有的完卵。剔除成立不到一年的产品后,纵观 38只可比的QDII基金,有4只单位累计净值超过1元,也就是说,它们成立至今为投资者创造的是正收益。这些产品分别是,海富通海外精选、交银环球精选、国泰纳斯达克100和诺安全球黄金。

  36.53%,这是海富通海外精选自2008年6月底成立至今的收益率,就像大家都知道的那样,这只产品也遭遇了市场的那轮大跌,在2008年10月底的时候基金净值跌至了谷底,此后一路踉跄,不但走出了低谷,而且还获得了正收益。也许你要说,这只产品已经从昔日的冠军归于平静,但它至今仍是成立以来收益最高的QDII产品。

  其次是交银环球精选,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 30.44%,成立于2008年8月底,所以跌的没有那么厉害,还有就是从地区配置来看,这只产品投资也比较分散。

  紧接着是国泰纳斯达克100,自2010年4月成立以来至今的收益率约为20%,这只产品的净值没有跌破过0.96元,作为复制指数进行投资的指数型产品,当然这要归功于其选择了不错的指数,而且较好地跟踪了投资标的。

  另外一只成立以来收益为正的产品是诺安全球黄金,这是国内首只黄金主题基金,自2011年年初成立以来至今的收益率是8.21%,由于成立时机较好,在成立后的8个月里净值一路上涨,积累了较多的收益,虽然此后黄金大幅下跌,但截至目前该产品的单位累计净值依旧为1.083元。

  分析这些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你可以发现,要么是在某段时间抓住了市场机会,积累了较多的收益,要么是投资区域分散,要么是选择的标的涨幅较大。

  当然,这些都只是QDII基金获得正收益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就像你看到的那样,具备上述条件的一些QDII业绩也惨不忍睹。

  倾巢之下的少数几个完卵至少可以说明QDII产品还是可以带来正收益。(记者 王继高)

热词:

  • QDII
  • 基金净值
  • 累计净值
  • 海富通
  • 跟踪误差
  • 业绩基准
  • 指数型基金
  • 完卵
  • 2008年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