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葡萄酒业迎“高端”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准入条件》将把那些技术水平低、管理能力弱、投资规模小、以灌装进口葡萄酒为主的小型企业挡在市场之外,有利于葡萄酒行业兼并重组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这对山东葡萄酒产业来说是个利好,有利于促进山东葡萄酒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增强市场竞争力,还将遏制无序进口葡萄酒,规范进口葡萄酒市场。”对于工信部日前出台《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下称《准入条件》),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胡文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肃清市场的低端散乱

  据胡文效介绍,近年来我国葡萄酒市场快速崛起,但市场繁荣的表象下,也有进口葡萄酒市场的无序增长和乱象等暗流涌动,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国内市场。如法国拉菲每年只生产24万瓶,在国内却卖出了200多万瓶。“《准入条件 》 对新建和扩建项目均设置了准入门槛,将抑制那些不搞原料基地,仅靠灌装酒的小型葡萄酒企业进入,肃清市场的低端散乱。”

  胡文效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国内有不少中小葡萄酒灌装厂为降低成本而进口大包装,到国内再分拆销售。《准入条件 》 明确提出了企业规模和原料保障方面的要求。其中,在企业规模上,规定以购入葡萄酒原酒为原料生产的新建和改扩建企业(项目),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2000千升;在原料保障方面,葡萄酒企业的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生产能力的50%。其中,葡萄酒原酒及特种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酒庄酒生产企业自有的酿酒葡萄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

  “这将把那些技术水平低、管理能力弱、投资规模小、以灌装进口葡萄酒为主的小型企业挡在市场之外。”胡文效表示。

  剑指高端 利好山东

  对于实力较强的葡萄酒企业来说,新规定的实施则意味着新的机会。

  “由于原料保障可靠,产品结构合理,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较高,我省葡萄酒产业总体基础好,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多年来保持全国第一。去年全省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达到52家,葡萄酒产量达到44.61万千升,占全国的38.56%;销售收入达到245.29亿元,占全国的63.78%;利润达36.9亿元,占全国的72.82%。其中省内酿造葡萄栽培面积达35万亩,省外种植面积也接近30万亩。” 胡文效告诉导报记者,《准入条件》提出发展酒庄酒,要求生产企业自有的酿酒葡萄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与我省葡萄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大力发展酒庄酒”思路一致。

  据了解,我省规划到2015年,全省形成葡萄酒100万千升左右的生产能力,产量达到75万千升左右,葡萄酒的销售收入达到330亿元左右;酒庄酒及高档酒的比例达到35%左右;全省酿酒葡萄基地发展到80万亩(含省外),大型生产企业都建立起稳定的原料基地,酒庄基地初步形成。

热词:

  • 准入条件
  • 利好
  • 葡萄酒业
  • 进口葡萄酒
  • 葡萄酒企业
  • 准入条件
  • 我省
  • 葡萄酒产业
  • 酒庄
  • 原料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