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启搁置4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存贷款利率上下限浮动区间等,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让银行应接不暇,相对于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信贷资产证券化带给银行更多的则是机遇。

  多家银行跃跃欲试

  相关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让停滞了近4年之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缺乏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

  据悉,本次试点信贷资产证券化共计500亿元的额度,多家银行也早已“跃跃欲试”,争抢这500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蛋糕”,交通银行更是正在积极准备拟发行30亿元人民币贷款抵押证券,欲拔得头筹。

  “交行将争取率先取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突破,率先推出资产支持票据、房地产信托基金等新产品。”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始于2005年,主要是国开行和建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进程就戛然而止。

  根据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截至200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行规模总计达到668亿元。其中,2005年发行规模72亿元,2006年116亿元,2007年178亿元,2008年达302亿元。此轮试点额度总共约500亿元,亮点则是基础资产的种类进一步扩大,如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也被纳入其中。

  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

  业内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能扩大银行的信贷投放空间,分散银行体系风险,但却仍需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推动。

  牛锡明认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仍有三方面的问题需要突破。一是不能让风险随着资产证券化而扩散,因此在信贷资产的证券化过程中,银行还应保留一定比例的信贷资产;其次是要建立较好的交易平台,采取简明的交易方式,因为信贷资产如果按照合同进行交易将会十分复杂;最后,资产证券化还涉及多个监管部门,也需要对监管政策、监管制度进行整合。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指出,美国的经验是投资该产品的主要机构一般是不从事信贷业务的非银行部门。因此,未来我国仍需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才能更有效地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例如,改善信用评级和交易体系、相关法律和会计制度,引入保险、社保等其他资金等。

热词: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信贷投放
  • 资产支持
  • 信贷业务
  • 重启
  • 2008年
  • 蛋糕
  • 2005年
  • 发行规模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