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限购令未松 楼市回暖缺乏后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自2010年4月份以来首次反弹,由1-4月下降3.4%转为增长15.4%。面对北京房地产市场日益回暖的迹象,有专家指出,本轮楼市调控的核心——限购令并没有松动迹象,当前的楼市回暖并无坚强支撑。

  同一天,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否认此前有关“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尽管北京的调控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但购房者预期出现波动,观望情绪明显降低。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北京年内销售超过200套的住宅有39个项目,其中价格涨幅超过10%是主流,部分项目如K2百合湾等涨幅更是达到近30%,创下楼市调控以来的最高点。

  楼市量价齐升、央行连续下调存准率以及降息,开发商资金杠杆率也得以好转。今年前5个月,开发商资金杠杆率为4.39,连续4个月回升,为去年一季度以来的高点。

  然而,在量价齐升、资金链好转的同时,开发商依然不愿增加新开工量。数据显示,1-5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063.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8.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53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3%。

  “量价齐升的根本,是部分开发商趁着刚需族入市,希望制造真正回暖、调控失败的表象,但事实仅仅是刚需族因担忧入市。”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尽管各地有一定的微调,但本轮调控最核心的政策——限购令并没有放松,这就意味着目前入市的需求并不可持续,这一点开发商是很清楚的,之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要提价,目的是为了给购房者传递“不买就涨价”的信号。

  张大伟也认为,无论是北京市还是全国,新开工量都大幅锐减,这就说明开发商对未来的情况并不看好,依然选择现金为王,但为了出掉手里的货,便利用了刚需族入市以及买涨不买跌的心态,适当提价,导致购房者更加担忧价格上行,入市的积极性增加。

  但他同时指出,尽管成交量增幅的“转正”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6月份可能将继续成交量维持上行趋势,成交价格更不可能再有下调的现象,但在限购政策维持不放松及楼市库存较大的背景下,房价大幅反弹并没有基础。

  

热词:

  • 购房者
  • 转正
  • 开发商资金
  • 中原地产
  •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
  • 张大伟
  • 量价
  • 成交量
  • 央行
  • 北京市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