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政策出台 关注5大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新政策出台,财政部提高石油暴利税起征点,刺激石油石化板块人气称王,今期会介绍中石化(00386)及MI能源(01555);留意联想(00992)、六福(00590)及中远太平洋(01199)。

  踏入新一年,多项新政策陆续实施或公布,其中最引起市场关注的,是国家财政部经国务院批准后,决定自2011年1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起征点,由现时每桶40美元上调至55美元。

  所谓「暴利税」,意思是当内地原油销售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时,国家可按一定比例从油企销售国产原油所获得的超额收入中,征收的特别收入。据新公布,当每桶油价在55至60美元时,税率为20%,此后仍实行5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按月计算、按季缴纳,即每5美元便多征收5%,在75美元以上征收比率一概为40%。

  外资大行高盛随即发表报告,指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桶55美元,可抵销资源税及成本上升,表明政府期望油价可维持于合理高水平,有助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对三大油企盈利上升有利。

  瑞银︰MI能源产量增

  在三家大型油企中,首选者亦为今期强势之选的中石化(详见另文介绍——「利好消息多 吼中石化」),至于小型油股可留意MI能源,后者主要在中国4个油区的4个产品分成项目,从事开发、生产及销售原油。截至去年6月底止半年业绩,MI能源纯利增长27.4%至3.03亿元人民币,营业额按年增长35%至12.82亿元人民币。由于MI能源下半年钻探活动增加,券商料其全年盈利可达8.34亿元人民币。

  瑞银亦有注意MI能源,指其为独立上游石油公司,经营陆上小型低渗透油田,并与中石油(00857)面签有合约。自去年9月收购Emir-Oil项目后,相信公司至2012年及2013年产量将分别增加59%及24%,有助抗衡国际油价下跌风险。

  瑞银称,若与内地同业比较,MI能源拥有高盈利能力、低成本的良好纪录,该行首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元。现价2.12元,潜升空间看来颇大,该股上周五率先跟随消息抽升6%,成交额增至近5,000万元,走势上利好。不贪心的话,先望2.3元,已有近8.5%回报。其2011年及12年度均约5.5倍的预测PE,估值吸引。

  联想拟重整地区业务

  此外,商务部近期「放风」,表示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若不出台新消费政策,不排除内地消费的增速将下降,这些憧憬则为内需股,特别是家电股带来支持,创维(00751)、海尔(01169)上周便分别累涨13.6%及8.6%。至于卖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的联想集团,亦属消费股龙头之一。

  联想半年纯利劲升92.3%至2.53亿美元,毛利升51%至16.9亿美元,毛利率增2.1个百分点至12.3%,表现胜预期。最新消息是指,集团拟对地区业务进行重组,将全球划分为4个区域,以更好地适应不同市况。联想近月走势硬净,在5至5.7元之间徘徊,现价5.58元,较券商的综合目标价6.31元,回报约13%。

  另方面,临近新春,受惠自由行的本港消费股亦成焦点,虽然券商料珠宝股六福,经过去年度高速增长后,今年增速势放缓;但看看股价,经一轮回吐后,该股2012及13年度预测PE亦已跌至11.5及10倍,估值合理,现价27.8元,可先看30元关口。

  内地12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则刺激到航运股造好,中远太平洋正酝酿突破,短线要留意。

  利好消息多 吼中石化

  自从财政部宣布提高石油暴利税起征点后,三大油股上周五齐齐造好,尤以中石化最突出,股价率先破顶,创下8.98元的52周新高。

  除了上述好消息外,市场正憧憬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即允许油企直接调价而毋须经过审批,此举有助提高定价透明度,也减少现时的「倒挂」现象,新机制一旦落实,将可改善中石化现时仍处于亏损的炼油业务。

  瑞银将中石化列为油股首选,因为该股去年已跑赢大市,但认为该股2012年预测市帐率1.1倍估值仍然被低估,给予该股「买入」评级,目标价9.7元。

  据彭博显示,该股2011及12年度预测PE分别为8.1及7.4倍,估值吸引。论走势,抽高后回落呈十字,却未宜高追,若稍后有机会回吐至8.5元水平方值得收集,作中线持有。

热词:

  • 中石化
  • MI
  • 能源
  • 该股
  • 暴利税
  • Emir-Oil
  • 瑞银
  • 走势
  • 起征点
  • 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