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度过全球经济动荡 世行敦促发展中国家加强国内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发展中国家应该做好准备面对旷日持久的全球经济波动,再次强调中期发展战略,同时准备迎接更艰难的时期。”6月12日,世界银行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GEP)2012年6月期认为。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全球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情绪在中期仍有可能波动不定,给制定经济政策带来难度。在这种环境中,发展中国家应当将关注点放在生产率上,加强改革和基础设施投资,而不是忙于对每天的国际环境变化做出反应。

  事实上,欧洲高收入国家重现紧张局势,使得今年头四个月取得的成果受到侵蚀,本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活动均已出现回弹,投资者中的风险规避情绪也有所缓和。从5月1日以来,市场恐慌情绪上升并已蔓延。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股市下跌7%左右,损失了此前四个月收益的三分之二;大部分工业原材料价格下跌,原油和铜的价格分别下跌19%和14%;同时,由于国际资本逃向美、德政府债券等避风港资产,发展中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纷纷贬值。

  截至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状况并未恶化到2011年四季度的程度。除欧洲中亚和中东北非地区外,作为市场情绪关键指标的发展中国家信用违约掉期(CDS)仍远低于2011年秋达到的最大值。

  不确定性增加将会加剧此前业已存在的来自预算削减、银行业去杠杆化和发展中国家能力局限的逆风。因此,世界银行预测,发展中国家2012年的增长率将会放缓至相对乏力的5.3%,之后逐渐走强,在2013年回升至5.9%,2014年达到6.0%。高收入国家的增长率也趋向疲弱, 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预计为1.4%、1.9%和2.3%,而欧元区的GDP在2012年预计下降0.3%。从总体看,全球GDP同期增长率预计2.5%、3.0%和3.3%; 采用购买力平价加权,2012、2013和2014年全球增长率预计分别为3.3%、3.9%和4.2%。

  此种基准情景预测仍是最可能出现的结果。不过,假如欧洲形势急转直下,没有一个发展中地区能够幸免。欧洲中亚发展中国家与欧洲高收入国家在贸易和金融上联系密切,因此尤其容易受其影响,但世界最贫困国家也会受到波及,特别是那些严重依赖汇款、旅游业或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和短期债务水平偏高的国家。

  全球宏观经济主管、报告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说,在可能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需要行动起来减少脆弱性,通过降低短期债务水平、削减预算赤字、回归中性的货币政策态势等方式。这样做可以使他们有更多的余地,一旦全球形势急转直下,可以采取宽松的政策。

热词:

  • 发展中国家
  • 杠杆化
  • 基本面
  • 经济政策
  • 经济活动
  • 全球经济展望
  • 世行
  • 投资者情绪
  • 市场恐慌
  • 预算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