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盛翔:先并轨养老金再谈延迟退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延迟退休的话题,再次引爆舆论关注。人保部日前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据悉,人保部已计划在2012年下半年启动有关退休年龄延迟相关系列政策的研究工作。

  关于延迟退休的网络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对此表示反对。这个调查结论说明,真正赞成延迟退休的,往往都是那些可以“只拿工资不干活”的人,尤其是某些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晚一天退休就能多占一天位子,就能多用一天特权。对于一般劳动者而言,他们肯定更愿意早日拿到退休金,即使要“发挥余热”,拿退休金实际也不构成影响;何况更多年轻人还担心延迟退休会挤占优质工作岗位,影响自身发展前途?人们不得不担心,所谓弹性退休,最后很可能演变成既得利益者的盛宴,愿意早点退休的劳动者反而可能会“被弹性”。

  无论延迟退休的说辞多么动听,最根本的理由无非是要弥补养老金缺口,减少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风险。暂且不论延迟退休对于缓解养老金收支平衡,究竟能否药到病除,首先一条,这根本不公平——养老金缺口不是劳动者的错,凭什么要劳动者用延迟退休来承担?试问,养老金的巨大亏空究竟是怎样形成的?要知道,一般劳动者退休后拿的养老金都来自个人缴费,唯独机关公务员和很多事业单位员工却不用缴纳一分钱的养老金,他们退休后拿到的退休工资反而是企业退休人员的三四倍。如果他们也必须缴费,如果他们也只拿一样多的退休金,养老金的亏空还会那么大吗?

  因为我们根本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养老金制度,笼统地说弹性延迟退休也就是一个虚伪的命题。在我们国家,现行养老体制基本上将全体国民划分成了三部分:企业职工退休实行社会化养老制度(单位统筹加个人账户),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由政府财政全额拨款),还有很多人则根本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养老金,也不存在延迟退休的问题。并轨养老金体制,已经被舆论吁请过很多年了,一直未见实质性动作,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虽然在蜗牛般推进,但基本是“没让一个人下岗,没让一个人的利益受损”,公务员养老改革则更是雷声都听不到,更遑论下来雨点了。

  合理的养老体制改革,应该是先并轨养老金,再谈延迟退休。换言之,必须首先进行养老金并轨改革,像取消公费医疗一样取消机关养老金,让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所有人都一样地缴费,并在退休后获取数额相对公平的养老金,以此来弥补养老金现有巨大亏空。在此基础上,如果仍然确有必要,再来谈弹性延迟退休才是公平的。否则,一群自己根本不用缴费的人,反过来决定那些缴费的人要延迟几年才能拿到退休金,只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无异于慷民众之慨,让他们多干几年来为公务员养老。

  延迟退休对于劳动者而言,无疑是一种为弥补养老金缺口做出的牺牲和奉献;那么,在要求普通劳动者做出牺牲和奉献之前,包括公务员在内的养老金双轨制的现有既得利益者,更该首先做出表率和垂范。

热词:

  • 单位养老
  • 养老金制度
  • 养老金体制
  • 并轨
  • 退休工资
  • 发挥余热
  • 公费医疗
  • 命题
  • 基本养老金
  • 养老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