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欧债危机和油价飙涨祸及 全球航空业存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不断走高的油价及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2012年全球航空业利润将骤然跌落一半以上。

  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Tony Tyler)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年会上表示:“2012年又将是充满挑战性的一年,我们预计航空业今年营业额为6310亿元,净利润仅30亿美元,利润率为0.5%。”

  回顾过去10年(2002年-2011年),航空公司共计实现收入4.6亿美元,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但是,在本世纪,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即便在最好的时候也只有2.9%。航空业的整体净亏损高达160亿美元。

  汤彦麟将整个产业疲弱的营利状况归咎于油价的上涨,IATA预测油价将在年内上扬至每桶110元,由此,航空业的燃油支出将高达2070亿美元,占总成本的1/3。另外,不稳定的政治局势也将对油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目前我们面临的最严重、最棘手的问题是欧债危机。若其发展成银行业危机,整个欧洲大陆都将陷入经济衰退,届时将拉垮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航空业的营利也必将随之下挫。”

  汤彦麟强调,航空业的盈利能力犹如在钢丝上游走。如果底线形势恶化,即便收入只减少1%,30亿美元的盈利也会迅速转变成30亿美元的亏损。

  他还指出:“航空业的增长保障来自于政府的持续合作。我们需要不会扼制增长的税收体系、能够促进增长的监管机制以及能够有效适应经济增长需求的基础设施。这样做可以实现全球交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就业和增长。”

  IATA预计,到2030年航空出行人数将达到59亿人次,货运量则将实现3倍的增长,达1.5亿吨。与此相应的是,航工业将直接或间接提供8200万个工作岗位,为全球GDP贡献6.9亿美元。

  但汤彦麟指出,上述预测是基于航空业每年的增幅大约为5%。如果增长下降一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将会损失1万多亿美元和1400万个工作岗位。“因此,航空公司和政府应携手合作,支持航空业的发展和繁荣:政府需要释放航空业的活力,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航空公司应该是成功的企业——实现收入大于成本,为股东创造收益。”(记者 滕瑾)

热词:

  • 油价
  • 全球航空业
  • 下行风险
  • 飙涨
  • IATA
  • 全球经济
  • 航空公司
  • 经济增长
  • 危机
  • 促进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