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口无线产品可能将被双反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全球需求衰落对我国外贸影响非常大。今年我国进出口若能保持与GDP增长一致的水平,就相当不错了。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今天在由中国贸促会举办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论坛上表示,在外贸面临下滑压力的同时,贸易摩擦也与日俱增,并且出现了向新兴产业、电信产品转移的趋势。近日,有消息透露,我国出口的无线产品很可能将被双反调查,一旦立案,涉案金额之大将成为历史之最。

  今年前4个月,我国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5.1%。 “当时,各方观点认为,这是个很不利的信号,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下行通道,领导人从而进行密集调研,提出稳字当头的方针政策。 ”李成钢说。前几天公布的5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现一定反弹,出口增长15.3%,进口增长12.7%,但也有很多观点认为,尽管出现一定反弹,未必就代表今后的发展趋势。今年我国进出口若能保持与GDP增长一致的水平,就相当不错了。

  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去年,我国是遭受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今年前5个月依然如此。

  李成钢说,下一步,新能源、电信、钢铁、化工、纺织等产品是贸易摩擦的重点,对此需要高度关注。同时,密切关注美国双反新做法,欧盟反补贴及“三反”新举动。

  WTO诉讼是美欧的战略性工具之一,多边已成为贸易摩擦的主战场之一。 “入世后,我国逐渐成为WTO诉讼的主角,以前只是单纯的防守,2007年开始转变为防守利益和进攻利益双增。 ”李成钢说,近年来,中国的诉讼占WTO诉讼的三分之一,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据悉,目前,我国在WTO被诉的案件有:出版物案(美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案(美欧墨)、取向电工钢双反案(美国)、电子支付案(美国)、白羽肉鸡双反案(美国)、稀土等产品出口限制案(美欧日)。作为主诉讼国向WTO起诉的案件有:诉美DS379案执行、诉欧紧固件、皮鞋反倾销案执行、诉美暖水虾案 (专家组)、诉美22起反补贴案(磋商)。(记者朱菲娜)

热词:

  • 出口增长
  • 反补贴调查
  • 出口限制
  • 电工钢
  • 贸易摩擦
  • 产品出口
  • 三反
  • 诉讼
  • GDP增长
  • 反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