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首次评定塞尔维亚信用等级为BB-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3日讯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今日发布评级报告称,将塞尔维亚共和国(以下简称“塞尔维亚”)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均评定为BB-,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结果反映了塞尔维亚较为脆弱的经济增长前景和相对突出的金融、外部风险等对其政府本、外币偿还能力的综合影响。

  评定塞尔维亚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国内政治力量分散,加入欧盟进程放慢。塞尔维亚在经历战乱和国际制裁之后逐步回归国际社会,与邻国关系得到修复,本国的民主和法治建设有较大改善,但国内政治整合尚处于初期阶段,政党林立影响政策稳定性和推行力度。科索沃问题的悬而未决及欧盟东扩步伐的放缓将影响塞尔维亚的入盟进程。

  二、经济结构性问题较突出,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导致经济增长前景相对黯淡。短期内,由于外资流入的萎缩和内、外需的疲软,预计2012年和2013年塞尔维亚经济在紧缩政策环境下将分别实现0.5%和1.0%的微弱增长。中期内,对外来资本和技术的依赖以及自身基础设施落后和储蓄率偏低现状难以改变,经济增速难以恢复危机前水平。

  三、银行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恶化趋势,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趋于减弱。自金融危机以来,塞尔维亚银行体系收入萎缩和本币贬值,使得银行业资产质量不断恶化。由于欧洲银行业目前的困境及国内长期低储蓄率,银行业流动性正在承压,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将减弱。

  四、政府财政赤字和债务持续增加,未来财政巩固计划难以达到预期效果。2008年以来,财政收入缩减导致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负担率持续上升。考虑未来财政紧缩所面临的阻力,预计2012年和2013年塞尔维亚各级政府财政赤字率将仍维持在4.5%和4.2%的高位,在基准情形之下,同期政府债务负担率将分别为47.4%和49.4%。由于赤字压缩缓慢,中期内政府债务负担难以出现稳定下降趋势。

  五、经常项目长年大幅逆差,整体外债规模较大,外部风险较突出。由于出口基础薄弱,加之外资流入结构不合理,造成塞尔维亚外部不平衡状况严重。金融危机以来经常项目逆差有所收窄,外汇储备基本保持稳定,但经济对外资的依赖和自身创汇能力的缺失将使塞尔维亚外部风险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的状况难以发生根本改变。

  欧元区危机的深度演化势必拖累塞尔维亚经济增长,财政巩固计划也难以取得预期效果,政府未来偿债能力将维持现有较低水平。综上,大公对未来1-2年塞尔维亚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

热词:

  • 塞尔维亚
  • 大公国际
  • 财政赤字
  • 经济增长
  • 政府债务
  • BB
  • 国家信用
  • 经常项目
  • 信用等级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