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岛建公益性农贸市场缓解“买菜难买菜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缓解市民买菜难、买菜贵,青岛市将着力完善鲜活农产品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一批公益性农贸市场。”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卫刚介绍,目前,青岛市主城区有70多家农贸市场,平均约3.5万人一处。这些农贸市场在为市民供应鲜活农产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农贸市场无论是购物环境,还是产品质量、价格,与市民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对现有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并根据城市发展需求新建一批农贸市场。计划到“十二五”末,市区农贸市场数量达到120处,把农贸市场密度提高到平均2.5万人一处。

  “今年市政府把农贸市场的建设,便民的服务消费,列入了市办十件实事。今年我们规划了15处新建、改建、扩建的农贸市场,现在已有6处开始了主体工程的建设,有9处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到今年10月份,这15处农贸市场将完成新建、改建、扩建任务。”马卫刚说。

  “经过多年运营后,农贸市场纯市场化的模式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管理不规范,摊位费用收取不尽合理,产品质量不稳定等。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建设公益性农贸市场,鼓励七区采取政府直接投资、投资入股、产权回购回租、公建配套等方式,改造或新建公益性农贸市场。政府将给予今年正在进行的15处农贸市场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一定的财政支持,不是补贴给农贸市场的投资建设商,而是以政府股权的形式注入。我们的目标是将农贸市场建设成公益性的设施。”马卫刚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增强政府对蔬菜零售终端的调控能力,保障本市蔬菜市场供应稳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抑制菜价的能力,缓解市民买菜难、买菜贵,让市民能够买到便宜的、优质的肉菜。

  除了新建、改扩建农贸市场外,我市还将加快建设小区便利店以方便市民购物。“今后,我们将在新建小区以及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将商贸流通设施的建设作为配套的重要内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马卫刚说,我市将围绕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发展档次、方便居民生活消费,加快打造居民日常生活 “8分钟消费圈”,争取今年将我市“8分钟消费圈”实现率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87%。

  本报记者 沈俊霖

热词:

  • 农贸市场
  • 我市
  • 十二五
  • 8分钟消费圈
  • 鲜活农产品
  • 流通体系
  • 菜价
  • 公建
  • 旧城改造
  • 居民生活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