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维持立陶宛国家信用等级为BBB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今日发布评级报告称,大公决定维持立陶宛共和国(以下简称“立陶宛”)的本币信用等级为BBB,外币信用等级为BBB-,评级展望均为负面。立陶宛经济复苏面临欧债危机带来的负面冲击,财政赤字收敛进程将放缓,当前金融体系脆弱性仍然较高,外部风险较显著。

  维持立陶宛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应对危机政策有望延续,但力度会有所调整。立陶宛现任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积极采取措施巩固财政,稳定金融,带动了经济复苏。但削减社会保障支出等紧缩政策在秋季议会大选后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未来政策连续性值得关注。

  二、近期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但外向型的发展模式致使经济恢复基础存在一定脆弱性。受欧债危机影响,立陶宛近期经济复苏态势面临外部需求降低、国内紧缩政策的影响,增长动力有所削弱。长期来看,高素质人才流出和产业结构的外部依赖性制约了立陶宛经发展潜力。中期内经济增长将难以恢复至危机前水平,预计平均增幅约为4.5%。

  三、金融系统脆弱性依然显著,信贷紧缩局面未根本扭转。2011年底立陶宛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0%,银行业开始恢复盈利。但同期不良贷款率仍高达16.3%,拨备率仅为33.0%,银行系统抵御风险能力显著不足。受前期房地产泡沫破裂、近期Snoras银行破产的影响,国内信贷持续处于紧缩状态,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不足。

  四、财政巩固取得进展,继续压缩财政赤字难度较大;政府债务水平仍具可持续性。在削减社会保障支出等紧缩措施推动下,立陶宛2011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从之前的7.2%收敛至5.5%,但未来经济增长放缓、紧缩政策调整将给财政巩固造成压力。2011年政府债务负担率为38.5%,目前外部融资渠道顺畅,融资成本适度,短期内偿债压力较小。

  五、经常项目维持小幅逆差,外汇充裕度不高,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不足。经济危机之后的复苏带动了进口需求与国外投资收益的增长,经常项目恢复逆差状态。目前立陶宛外债规模较高,外汇储备不足以覆盖到期外债,对其外债偿付能力构成压力。

  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步深化,立陶宛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将会恶化,连同紧缩的财政措施,都将对其经济增长形成制约;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使银行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而外汇储备不足、外债短期化则是未来政府维持外币偿债能力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综上,大公对未来1-2年立陶宛本、外币的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地址:http://finance.ce.cn/sub/dg/index.shtml)

热词:

  • 立陶宛
  • Snoras
  • 国家信用
  • 大公国际
  • BBB
  • 经济复苏
  • 紧缩政策
  • 财政赤字
  • 经常项目
  • 外汇储备
  •    

    搜索更多立陶宛 Snoras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