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内首期地方政府债发行遇冷 机构参与热情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颇受业界关注的年内首期地方政府债于15日顺利招标,尽管中标利率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认购情况却不尽如人意。

  据参与招标的交易员介绍,本期206亿元人民币三年期固息地方债,中标利率为2.76%,接近此前2.74%的预测均值,投标倍数仅为1.47倍。

  可以看到,当期地方债较同期限国债2.55%的二级市场收益率高出近21BP。“照理来说,由于地方政府债流动性较差,因此相对国债会有一定幅度的流动性溢价补偿,收益率比国债更具有吸引力。”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指出,“可当期地方政府债的认购倍数有所趋弱,个人认为,是流动性不足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由财政部招标发行的150亿元九个月期(273天)贴现国债的认购情况同样清淡,该券的加权中标收益率为2.27%,远高于二级市场水平,投标倍数更只有1.22倍。

  毫无疑问,随着年中考核时点渐行渐近,当前银行间流动性趋紧的迹象开始显现,利率产品收益率连续数日维持上攻之势,而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担忧压制了利率产品的表现。

  在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看来,“最近债市抛盘很重,降息后收益率就一直往上,远超我们的预期”。

  他表示,本轮收益率的上行已经超过降息预期兑现,和交易盘获利了结影响的程度。

  “个人认为,多方面原因促成了债券市场的持续走弱。”牟治阳指出,首先,降息并没有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利率上浮反而带来了银行资金成本的上升,这促使货币市场利率近几日持续上攀;其次,利率市场化,银行息差下降,杠杆养券套利的息差也跟随下降,部分交易机构去杠杆化情况显著;再者,新的银行资本监管协议明年开始实行,银行同业3个月内的资产也占20%的风险权重,因此信用债质押融资受到限制,这也导致银行对信用谨慎,部分交易机构则坚决去杠杆。

  “当然,上述因素都是长期影响,而利率市场化也不会一步到位,所以收益率中枢上行20BP-30BP是正常的。”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考虑宏观基本面尚未看到明显转好迹象,预计利率产品的收益率暂难出现进一步抬升,近期延续窄幅震荡行情料成为大概率事件。”

  临近周末,市场的焦点将主要集中在海外因素的变化上,从17日到20日期间将陆续迎来希腊大选、美联储利率决议以及G20会议。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认为,在海外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依然建议投机交易盘资金采取谨慎态度,将仓位收缩到中性偏下位置,以应对海外市场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

  上述交易员亦表示:“具体到操作策略上,建议机构控制仓位,及时获利了结,锁定收益,等待海外形势继续恶化时再择机介入。”

热词:

  • 债发行
  • 地方债
  • 贴现国债
  • 杠杆化
  • 流动性溢价
  • 仓位
  • 震荡行情
  • 华龙证券
  • 宏观基本面
  • 交易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