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率市场化能否为股市松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央行宣布将贷款利率的下限扩至0.8倍,存款利率的上限扩至1.1倍,标志着央行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进程。

  利率市场化之风显然晚来了,但却很急。那么,利率市场化能否为中国股市松绑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此次利率市场化的力度。贷款利率的下限是0.8倍,存款利率上限是1.1倍,期待商业银行彻底放开利率市场化的尺度显然是不可能的,换句话说,如果执行现在的利率市场化尺度,指望中小企业把融资的途径迅速扭转到商业银行贷款上同样不现实。但利率市场化已经比单纯的降息要有好处,起码一部分中小企业可以比以前容易贷款和融资,中小企业融资从指望IPO一条腿走路变成了两条腿走路。

  其次,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尺度不放开,而彻底放开贷款利率,这种利率市场化的力度显然是大有可能实现的。一旦利率市场化达到如此的程度,则利率市场化将真正为中国股市松绑。目前的银行,流动性短缺非常明显,在贷款额度并不大的情况下其经营压力很大,银行显然是希望贷款利率提高的市场化程度越高越好,最好完全放开,这样不仅能够提升银行用贷款利润应对存款利息的压力,也能提升银行的盈利能力。至于对中小企业的最大好处,则是能够在最需要资金的时候从银行贷到款。中小企业一旦融资需求能够从银行得到满足,急吼吼地排队从股市圈钱的压力自然少了。

  就我国而言,目前利率的调节作用远没有发达国家有效。在我国现行的经济体制和政策下,大规模的信贷配给现象使得社会资金利用率低下,弱化了利率的调节功能。同时,利率管制阻碍了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造成我国大量中小企业面临融资渠道单一,企业投资缺乏弹性等。通过利率市场化,能够进一步降低风险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利润,从而促使更多的企业更加重视自身的信用体系建设,降低企业的违约率。要想让利率市场化能够彻底为中国股市松绑,我们还需要借鉴海外市场的做法,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升利率市场化的操作空间。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也是可喜的一步。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在实施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利用好各种融资渠道和模式来规避利率市场化条件下的融资风险。实施利率市场化后,企业将面临利率水平提升带来的冲击,如何进行融资管理规避风险是一项充满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决策,企业只有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定对应的融资策略,才能够降低融资成本和风险,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利率市场化能否为中国股市松绑?只要力度够大,这并非奢望。笔者期待国内股市监管层能够逐步扭转建设一个融资市场的思路,把对中国股市的定位放到投资功能的发挥上,让市场具有赚钱效应,这不是监管层有无利益在其中的问题,而是监管层要维护参与其中的中小投资者利益,让他们成为市场的赢家,让股市成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共赢的天堂,而非仅仅是融资的天堂。

  李允峰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利率水平
  • 利率管制
  • 中国股市
  • 赚钱效应
  • 贷款利率
  • 市场化程度
  • 央行
  • 监管层
  • 存款利率上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