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古越龙山回应黄酒致癌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6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古越龙山(600616)证券事务部的电话不断响起,这些电话主要针对港媒曝光的公司两款黄酒可能致癌的报道。

  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几千年来,黄酒都是作为保健酒在消费。不论是白酒,还是黄酒,里面都含有可能致癌的氨基甲酸乙酯元素,但只要不超过标准,饮用就安全。古越龙山的黄酒每千克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远远低于欧盟标准。”

  昨日港媒报道“古越龙山黄酒可能致癌”,香港消委会指出,市面上部分酒精饮品含可能致癌的物质,“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其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分别由每千克0.2毫克至0.26毫克,其中“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的含量最高。

  周娟英称,“酒中含有的氨基甲酸乙酯元素,不是生产中添加的作料,而是发酵过程中自然生成,含量的高低只与工艺水平有关。目前,各国对酒类食品中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标准不同,在欧盟,白兰地每千克氨基甲酸乙酯要求是低于0.4毫克,瑞士为1.0毫克,而在中国,这个标准还没制定。按照报道中所言(每千克0.2毫克至0.26毫克),公司酒类产品中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的每千克含量远低于欧盟标准。”

  据悉,氨基甲酸乙酯是一种可能致癌物,是食物在发酵过程或存储过程中天然产生的物质,普遍存在于发酵食物和饮品中。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出,动物实验显示,此物质不但会损害基因,也会引起多个器官组织患癌。昨日,香港消委会也提醒消费者,氨基甲酸乙酯对于酒类饮品饮用量高的人,有潜在的健康风险。

  古越龙山也向记者证实,此次曝光的两种可能致癌黄酒,确实属于目前公司在售的主导产品之一,但两款产品每年销售收入所占份额不太清楚。

  据悉,作为传统的黄酒企业,古越龙山旗下现有“古越龙山”、“状元红”、“女儿红”、“沈永和”以及“鉴湖”等多个著名品牌。“作为主打品牌,古越龙山品牌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的90%以上,其中47%以上是5~10年陈,3年以下的为33%,10年以上的为20%。”某券商在今年2月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2011年,古越龙山的收入结构为,国内(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4.71%;国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590.58万元,占5.29%。目前,在国内市场,古越龙山主要精耕江浙沪,从公司的销售构成来看,浙江占40%,与2010年持平,其中绍兴占15%。

  二级市场上,两只黄酒股昨日的表现截然不同。古越龙山下跌4.2%,收盘于14.63元/股;而同行金枫酒业(600616)却一度上涨近5%,至昨日收盘,涨幅缩小至1.69%。

热词:

  • 氨基甲酸乙酯
  • 黄酒企业
  • 可能致癌
  • 沈永和
  • 女儿红
  • 状元红
  • 鉴湖
  • 收盘
  • 花雕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