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后市不宜悲观看待 银行板块逐渐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上,银行股之所以吸引市场关注,在于其对指数的重要影响。一方面,从直接影响来看,银行是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最高的板块。截至6月15日,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银行板块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为19.09%,而权重排名第二的证券行业仅为7.68%。另一方面,从间接影响来看,银行股对引领市场人气至关重要。银行是金融板块中的最大权重,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金融板块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高达31.57%。因此,银行可通过影响金融板块热度间接影响整个市场,最终对引领市场人气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降息对银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本次降息将直接压缩银行净息差,对银行股的短中期盈利能力产生巨大冲击。

  另一方面,扩大利率浮动范围将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压力增大,银行将更加偏好高风险高收益资产。但从长期来看,这既有利于提高银行规模增长,也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尤其是提高高风险产品的收益水平。

  因此,本次降息对银行盈利能力的影响需分阶段来看。短中期而言,净息差收窄导致的盈利能力下滑可能影响较为显著。但长期而言,银行规模增长以及资产质量提高将弥补单位净息差收入下滑的不利影响,因此这并不意味着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必然削弱。

  从相对估值角度分析,横向比较来看,银行的市盈率(TTM)为6.23,市净率为1.24,均为申万二级行业中最低。纵向对比来看,银行的市盈率与市净率均处于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

  从二级市场资金流向分析,据wind数据库统计,截至6月15日,银行板块累计5日、3日、1日的净流入资金分别为-18.6亿元、-5.4亿元、+2.1亿元。显示资金的流出力度日益缩减,并扭转为净流入。这表明,市场在经过初期对银行股的悲观预期后,对降息影响的理解已渐趋理性。

  综上所述,从对银行板块的降息影响分析、估值分析、资金流性分析来看,我们确实无需对银行股过于悲观。这也引申出我们的另一观点:对指数后市走势不宜过度悲观。 (作者:格林期货 石敏)

热词:

  • 银行板块
  • 后市走势
  • 金融板块
  • 银行股
  • 银行资金
  • 期指
  • 权重
  • 指数
  • 沪深
  • 市场人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