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铜业转让兰坪云矿 或与环保核查越来越严格有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胡飞军

  云南铜业(000878.SZ)多次拟转让的兰坪云矿股权终于找到“婆家”。6月16日,云南铜业称,经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将持有的兰坪云矿51%股权作价1.52亿元转让给云南万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万龙)。此次挂牌转让已是公司第四次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业内人士认为,云南铜业转让子矿山除了因公司想甩掉包袱,着力发展主业,还与矿山污染严重,国家对矿山环保核查越来越严格有关。

  资料显示,兰坪云矿银业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本100万元。除云南铜业持股51%外,云南万龙和自然人刘小林分别持有41.5%和7.5%股权。兰坪云矿拥有区吾银矿采矿权和兰坪挂登铜银多金属矿探矿权,主要业务为银矿采选。截至2011年12月31日,经评估资产总计为3.01亿元,净资产为2.97亿元,云南铜业对应51%持股评估价值为1.52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兰坪云矿的经营情况堪忧。2009年其亏损达4001.5万元,2010年亏损4329.57万元,2011年亏损幅度略为减小,但仍达到3788.61万元,2012年一季度亏损1211万元。

  “现在银价相对来说处于一个低位,今年一季度以来企业出现亏损是能够理解,但2011年银价行情较好,依旧出现严重亏损就有些难以理解。”上海有色网分析师韦赤善对记者表示。

  云南铜业表示,出售所持有的兰坪云矿51%股权,主要基于兰坪云矿资源尚需进一步探明,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区吾银矿采用传统的氰化物浸出工艺,而云南铜业对此工艺技术掌握有限,难以满足生产所需。

  “云南铜业将这个矿山甩卖出去,不是说经营了7年矿山,而掌握的技术还不够,主要可能是矿山对当地环境污染较为严重,而现在国家对矿山环保要求核查越来越严格。”一位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的云南铜业,要求就更加严格了。

  上述研究员所言非虚,金属矿山对环境污染也越来越受社会重视。2011年,江西铜业集团在江西德兴市下属的多家矿山公司常年排污乐安河,祸及下游四十多万群众受到社会舆论普遍质疑。国土资源部近日也发布消息称,到2015年,要建设600个以上试点绿色矿山,形成标准体系及配套支持政策措施,严格准入和监管,实现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

  云南铜业转让下属矿山还与当下主业发展需求放缓有关。2001年以来,国内铜冶炼企业发展充分受益于国内基建、房地产、电力投资以及家电消费等下游需求旺盛带来的机会,而当下国内基建和房地产等行业投资放缓,甩掉亏损子矿山能够及时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相对来说,云南铜业将这些不良资产剥离出去,甩掉这个包袱,对云南铜业做强现有主业还是有利的,能够改善公司产业结构。”韦赤善对记者表示。

  云南铜业称,股权转让完成后,将直接产生的现金流约1.52亿元,有利于公司降低财务成本和改善财务状况,同时可获得股权转让收益约8000万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云南铜业
  • 兰坪
  • 矿山环保
  • 核查
  • 矿资源
  • 多金属矿
  • 绿色矿山
  • 大中型矿山
  • 婆家
  • 浸出工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