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康新设计453万购高尔夫会籍 闯关IPO受多重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5日,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新设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申报稿)。记者通过对招股书的梳理,发现公司存在施工业务占比高、安全证明疑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设计公司施工占比高

  康新设计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2700万股,保荐人为中国中投证券,主要从事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具体包括为客户提供工程管理、室内设计、工程施工及机电服务、价值分析及成本估算、设施维修及管理、商业道具制作销售和顾问咨询等服务。

  虽然名为设计公司,但从主营业务看,其更像是一家施工企业。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施工业务分别占69.92%、76.02%和66.72%,统包业务分别占27.68%、18.24%和27.59%。公司施工和统包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7.6%、94.26%和94.31%,而设计业务分别仅占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81%、1.74%和4.51%。

  安全证明疑不合规

  招股书显示,康新设计发起人、持有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企业有19家,其中在北京通州漷县的企业有两家,为北京康成同佳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康健腾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康新设计1.75%、0.25%的股份,除了持有股权,均未进行其他业务和投资。招股书同时披露,康新设计分别于2009年3月和6月签订合同,租赁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8号光华大厦A座7层705、707、708、709室及第11层房产作为北京分公司办公场地使用。

  在招股书“本公司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相关部门证明”栏目中,北京市漷县安全监督管理科出具书面证明,证明北京分公司自2009年至今未发现因违反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而受到安全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在朝阳区进行办公活动的北京分公司,理应由朝阳区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出具证明,而在通州漷县的两家企业并非北京分公司,漷县安全监督管理科并不能证明北京分公司无违规行为。

  453万买高尔夫会籍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取得的无形资产包括高尔夫俱乐部会籍证、ERP系统。2009年12月20日,公司同上海览海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签订了《览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入会协议书》,购买了览海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会籍,合同金额为453万元,使用期限为永久,拟用于向公司年度优秀员工、总监级别以上的员工提供相关练习的机会。

  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表示,453万元购买俱乐部会籍,占净利润的比例不低,花这么多钱给员工提供娱乐休闲方式明显奢侈,而且有多少员工能享受这种待遇不得而知,不如将这笔资金用在改善员工待遇和企业生产中,产生的效果会更好些。

  预披露前解决同业竞争

  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发审委审查的重点,招股书显示,康新设计在今年申报前才刚刚解决了同业竞争的问题。招股书显示,台湾康新成立于1988年1月15日,经营范围为室内装潢之设计及施工业务,都市景观美化及经营投资。为彻底消除未来可能出现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关注于康新设计的开拓与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谭文山和黄锡鹏决定将其持有的台湾康新61.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台湾康新的部分员工,同时辞去在台湾康新所任职务,彻底退出台湾康新,2012年2月13日,台湾康新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同年2月22日股权转让完成。

热词:

  • 康新
  • 招股书
  • IPO
  • 设计工程
  • 设计及施工
  • 高尔夫俱乐部
  • 会籍
  • 2009年
  • 漷县
  • 览海
  •